贫困在一线消除 成效在一线彰显

——石阡县各级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战中担当作为

2020年10月20日08:34  来源:贵州日报
 

“还要找我兴师问罪?”10月15日,石阡县白沙镇白沙村,县人大代表汪明刚走进3000亩茶叶基地,就被村民汪军大声喊住。

“咋会,我感谢你还来不及噢!”汪军连忙回答。

说罢,两人相视大笑。

汪明是来察看基地茶树管护情况的,他没想到,汪军就负责管护工作。

这个茶叶基地是在石阡县和白沙镇各级人大代表的支持下建起来的,在建设之初流转土地的时候,部分村民不放心,不愿流转,而带头“搅事”的人就有汪军。

白沙村山高坡陡,土地贫瘠,前些年,大多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土地撂荒严重。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为打破村无产业的状况,2017年,白沙镇人大多次组织干部群众代表外出考察学习,最终决定引进贵州省晨雾茶业有限公司,在白沙村规模种植茶树。

兴建茶园需要成片流转200多户村民的土地,一开始,部分村民不同意,在广东打工的汪军为此还专门回乡,和部分村民一起下地拦阻,不准挖掘机进场平整土地。

“人大代表必须在农村产业发展中有所作为。”面对这一僵局,白沙镇人大主席孙光军召集该村各级人大代表商量对策,并要求从群众的角度出发,找出阻工症结。

随后,汪明等人大代表进村入户,讲产业、话发展、问顾虑。原来,部分村民担心引进的茶企如果干不长久,连片种茶打破了各家土地的边界,会留下更多隐患。

找到病根,对症下药。白沙镇人大联合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及村民代表逐户宣讲茶业发展的前景,并组织村民代表到晨雾茶业公司实地考察,了解茶企的实力和决心。同时,全村各级人大代表带头流转土地、入股茶企,进一步打消了村民的顾虑。

撂荒的山头披上了绿装,今年,基地采收上等白茶4000多公斤,产值达500万元。村里有了产业,有了岗位,汪军也不愿意在外“飘荡”了,他从广东返乡,申请在基地工作,现在,他成为了基地管理员,每月除了6000元工资,年终还有分红。

“人大代表在积极参政议政、代表群众履行好监督职责外,还要主动服从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在脱贫攻坚中担当作为。”石阡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绿春介绍,近年来,该县创新开展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六项行动”及民生监督、联组共推、“五带头、四个一”等活动,同时不断建强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轮值接访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并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带头发展特色产业,在脱贫攻坚一线比作为、比担当,营造了“代表在一线战斗,贫困在一线消除,民心在一线凝聚,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彰显”的脱贫攻坚氛围。

据统计,近两年,白沙镇68名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共收集社情民意200余条,接待群众5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20件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10件。(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潘佳本 尹洁)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