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赤水:把好“三道关” 筑牢履新干部廉政防线

2020年10月19日09:39  
 

“今天的廉政谈话,既是对大家的鼓励鞭策,也是一次提醒教育,目的是从思想上给大家敲警钟,时刻牢记廉洁从政底线。”近日,赤水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对9名新任职的科级干部进行任前集体廉政谈话。

今年以来,赤水市纪委监委对新任党员干部设置“廉政审查”“任前考廉”“廉政谈话”三道“廉关”,为履新的党员干部敲响廉洁从政警钟,督促新任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在新岗位上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

廉政审查是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关口,赤水市纪委监委坚持严字为先,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规范廉政审查意见回复工作程序,由案件监督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等相关部门联合会审,对拟提拔任用干部进行全面细致的“廉政体检”,综合研判审查对象的政治表现和廉洁自律情况,提出客观、真实、可靠的廉政意见回复材料,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同时,赤水市纪委监委会同组织部门对新任干部开展廉政知识测试,测试内容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必须掌握和遵守的党纪法规,采取闭卷或现场提问的方式进行,以考促学、以学促廉、以廉促行,为新任干部持续拧紧纪律规矩的“发条”。

此外,赤水市纪委监委把廉政谈话作为党员干部到任履新前的一堂必修课,结合新任干部的岗位职责和潜在廉政风险点,采取集体谈话和个别谈话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在党员干部走上新岗位前开展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同时邀请干部家属参加任前集体廉政谈话,鼓励新任干部结合实际谈认识说想法,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提高廉政谈话效果。

截至目前,赤水市纪委监委对新任职党员干部开展廉政审查70人次,现场测试6批次,集中廉政谈话6次。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探索并丰富新形势下开展任前廉政教育的方式方法,重提醒强教育,让新任干部自觉系好权力行使的廉洁‘安全带’。”赤水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赤水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