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跑山猪”品牌助推六枝生猪产业发展

拉长链条扩规模 高端产品抢市场

2020年10月18日09:14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鹏宇 石刚 通讯员 田锦霞

近年来,六枝特区依托“凉山跑山猪”品牌,以“基地+党支部+养殖小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做大产业规模、抢占东部高端市场的基础上,加紧规划建设猪乐极文化体验中心,让市民能够体验土猪杂技、生态放牧、土猪科普等土猪文化,拉长生猪产业链条,推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六盘水市规划的生猪产业重点项目中,六枝占了两个:二表哥跑山猪养殖项目,设计年出栏生猪30万头;大北农生猪养猪项目,设计年出栏生猪100万头。目前,贵州二表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从20头母猪增加到4000头母猪,产能扩增了200倍,成为全省最大的土猪养殖企业之一,是贵州省、六盘水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

六枝在扩大养殖规模的基础上,正积极发展屠宰、分割、冷链、物流等产业,发展猪肉制品加工。

目前,“凉都跑山猪”基地正委托有相应资质的企业加工腊肠、腊肉、腊排,规划建设自己的腊制品加工厂和熟制休闲食品加工厂,以及猪乐极文化体验中心。并通过进超市、开专卖店等形式,将“凉都跑山猪”推向省外市场,推动黔货出山。

由于品质好,前期拿到广东佛山“试水”的猪肉,排骨每斤56.8元、瘦肉每斤49.8元的价格,被一“抢”而空。委托加工的香肠、腊肉等产品,已试销到北京、上海、广东、香港等地和澳大利亚。

生猪产业链的稳固,前端的养殖环节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六枝以“基地+党支部+养殖小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党支部统筹,合作社协调,农户参与养殖。不仅解决了企业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帮助企业养殖规模得到快速扩大,形成产业覆盖合力,提高了扶贫深度和广度,分散、化解了养殖行业的土地、环境保护、非洲猪瘟防控等问题。

目前,依托“凉都跑山猪”能繁母猪主基地,六枝在新场、落别、新窑镇等3个乡镇的14个村建设了养殖小区,每个养殖小区500至5000头的育肥规模。7月份,六枝又通过国有平台六枝强龙公司,以3000万元专项资金入股,在关寨镇规划了2个养殖小区,继续扩大规模。

为让更多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在生猪产业中受益,六枝建立了产业分红利益链接机制。在政府和专业合作社负责建养殖小区,养殖企业以固定分红的形式承包养殖小区饲养生猪的分红利益链接机制中,政府投资部分的分红收益全部分给当地农户。

2019年,“凉都跑山猪”养殖基地共给村民分红211万元,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用于贫困户补短板、稳就业、小康菜园建设等工作,受益农户1428户5448人。2020年,预计贫困户能分红750万元左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