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

打造“康养福地”新城

2020年10月17日09:14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胡丽华 杨小友 姜雨熙

10月16日,第十届安顺市新型城镇化推进暨小城镇建设发展大会在西秀区召开,美丽安顺以全新姿态精彩呈现,展示新型城镇化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

走进安顺市古城历史文化街区,修缮一新的老屋散发出古朴韵味,彰显着古城独特的明朝建筑文化;一家家商铺喧嚣,再现古城繁盛的面貌,让承载城市600多年记忆的古城重新焕发生机。

古城历史文化街区按照文庙为核心的“记忆市井烟火”、武庙为核心的“感受商贾繁荣”、东府仓为核心的“探寻城市美学”片区和“文、商、艺、院、栖、忆、研、闲、慢”“三章九卷”进行整体发展布局,生动展示了古城的美好生活。

目前,该街区修缮老栋房屋6.1万平方米,新建酒店、民宿、博物馆等,成为继黄果树瀑布之后安顺的又一张城市新名片。

窥一斑而见全豹,安顺的城市、乡镇、农村正发生着深刻变化。“在新型城镇化引领下,我们以‘新型城镇化+’的工作主线,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城镇空间优化、基础设施健全、支撑能力提升、治理体系完善、康养福地更加美丽。”安顺市委书记陈训华说。

“十三五”以来,安顺市以百万人口城市为目标,深入推进“一分三向”安顺新型城镇化模式、“1+N”镇村联动模式,“一城三区”中心城市框架基本形成,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从“十三五”初期的32平方公里增加到现在的100余平方公里。建成旧州镇、夏云镇、白岩镇等45个示范小城镇,“1+N”镇村联动覆盖率达87%,创建国家级美丽乡村7个、省级30个、市级136个,城镇人口达130.06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1.43%。

随着新型城镇化迈上新台阶,安顺市产业加速集聚。目前,该市建成国家级高新区1个、省级工业园区7个,西秀区、安顺经开区获批首批省级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建成省级服务业集聚区8个,综合型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2个。

此外,安顺市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双修”试点,城市生态园林、森林城市和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提速。全域旅游与大健康产业互动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欣欣向荣,药王谷、九龙山康养文化中心等医养、康养项目如火如荼,医疗、医养、康养为一体的“康养福地”和“城市避暑胜地”正在形成。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