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剩余贫困人口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访赫章县委书记刘建平

2020年10月17日09:13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星

赫章县是贵州省16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2020年即将脱贫摘帽的最后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我们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补齐‘3+1’短板弱项,紧盯剩余7769户25071名贫困人口,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正视问题差距、强化措施制定、努力担当作为,坚决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赫章县委书记刘建平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赫章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全县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20.9万人下降到2019年的2.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7.19%下降到3.26%。

赫章县把发展坝区产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措施,选择香葱、中药材、食用菌等作为坝区主导产业,扎实推进坝区机耕道、生产便道及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全县10个坝区总耕地面积15039亩,覆盖农户7965户33453人,其中贫困户2983户12528人;带动农户务工1705人,发放务工工资750.5万元。

同时,全县因地制宜发展了一批周期短、见效快、群众参与度高、附加值高的蔬菜、蚕桑和生猪、蛋鸡等特色产业,直接带动剩余贫困群众3697户15045人脱贫,可实现户均增收19800元,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680元。

今年来,赫章县努力克服疫情对贫困群众外出务工的影响,对有外出意愿的,通过与务工地政府、企业点对点对接帮助就业;对不愿外出的,通过建立扶贫车间、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帮助就近就业。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7417人,已就业96314人,未就业1103人,已实现有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以上就业。

在脱贫攻坚“窗口期”,赫章县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工作。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大筛查大遍访大整改,集中精力、尽锐出战,按照一进二看三算四核五填六评七签“七步排查法”工作流程,统筹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帮扶干部等工作力量,全面完成对辖区内建档立卡脱贫户、未脱贫户、边缘户和“七类重点”对象的大筛查工作。全县累计遍访5.92万户23.21万人,其中遍访建档立卡贫困户4.44万户21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遍访率100%,全县发现8831个问题,已整改8831个,整改率达100%。

刘建平表示,下一步,赫章县将持续巩固脱贫成效,聚焦“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全面同步小康提供强力支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