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县

小小“黄金果” 富农大产业

2020年10月16日08:40  来源:贵州日报
 

时下,在独山县贵州金维益刺梨工厂生产车间,经过滚渣、清洗、破碎、榨汁等工序后,一袋袋刺梨被加工成一桶桶富含丰富营养的刺梨原汁。

“工厂是按照每年加工7万吨刺梨及其他果汁的规模来规划建设的,目前年产值可达1.5亿元。”贵州金维益大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梦瑜说。

刺梨拥有“维C之王”的美誉,具有健胃消食、清热解暑的功效,市场前景广阔。近年来,独山县以“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刺梨特色产业,让昔日山中野果摇身变为助农增收、助企发展的“黄金果”。

2018年,为推进刺梨精深加工、延伸刺梨产业链,独山县引进贵州金维益大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刺梨的产品研发和销售。

经过2年的发展,该公司已建设了10万级标准生产车间和4条国内领先的刺梨生产线、低温冷库等,开发的刺梨口服液、刺梨原汁、刺梨小青柑等产品远销上海、厦门、广州、广西等地。

目前,该公司已在独山县黄后村、董岭村、摆罗村、凤汝村建有近1万亩刺梨种植基地,让群众就地就近务工。同时,还向狮山村、友芝村等地群众收购刺梨鲜果,辐射带动600余户群众,实现群众就业增收。

“我在公司上班近三年了,平时主要负责设备维修和运输货物,一个月有3000至4000元的收入。”贵州金维益大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员工吴英洪说,家门口工作,既能照顾孩子,又能挣钱,感觉很开心。(独山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韦宗斌 胡邦荣)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