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城一体 美丽城市入画来

2020年10月16日07:44  来源:贵州日报
 

作为安顺市主城区,西秀区担负起做表率、树标杆的作用。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西秀区以“新型城镇化+”为主线,以“海绵城市”为抓手,推进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打造康养之城,基础设施、城乡建设同时破题,城市功能、城市形象全面提升。

走进安顺古城历史文化街区,修缮一新的老屋散发出古朴韵味,彰显着安顺古城独特的明朝建筑文化,让承载城市600多年记忆的安顺古城重新焕发生机。

安顺古城历史文化街区以文庙、武庙、县学宫和儒林路、蔡衙街、东街“三庙、三街”为总体框架,以文庙为中心,形成依山就势、临水而居的街区整体格局特色。街区建筑与东山地势、贯城河融为一体,文庙、武庙与远山和石塔遥相呼应。

安顺古城历史文化街区投资32.28亿元,对区域内建筑进行保护修缮、新建服务设施。对于街区内历史建筑和传统建筑的修缮,采用“新旧材料嵌入混搭”的模式,让传统建筑内部空间实现再造,实现“外观古朴、内部现代”。目前,修缮老栋房屋6.1万平方米;新建酒店、民宿、博物馆、青少年游乐中心、老年活动中心、景区配套商业、游客服务中心等。并进行场外环线道路建设、街区内部街道治理改造、街区内部公园景观升级改造、电气照明改造、水系治理。

随着街区建设加速,西秀区着力将该片区打造为集中体现安顺地区乡土文化特色、屯堡文化、夜郎文化为主的历史文化核心区,“黔中老底子,安顺新封面”凸显。并将引入“文化体验、品牌零售、网红书店、亲子乐园、商号会馆、主题夜游”等新业态、新体验、新形式,彰显安顺历史文化的厚度、城市市井的温度和未来时尚生活的气度,成为继黄果树瀑布之后又一张安顺的城市新名片。

步入安顺市城市规划展示馆,领略安顺的诗情画意、品质生活和创新发展。展馆围绕“从这里走进安顺”为主题,划分为在满目风景中寻找安顺、在万千气象中对话安顺、在无尽感动中留恋安顺三大主题篇章,讲述安顺悠久灿烂的历史文明,希望无限的今日图景与精彩辉煌的未来蓝图。

展馆以现代展示技术为叙事语言,以艺术性与人文性为表达触感,利用多媒体、互动体验、VR虚拟现实装置等现代声光电技术,呈现一座集成就展示、科普教育、特色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城市展馆,记录了城市发展历程、呈现城市建设成果的现代城市体验馆,人们可一站式了解安顺市历史风貌和现代精彩。

城市建设内外兼修,西秀区不断做美中心城区,打通东山路、凤东路、建设路等一批“断头路”,改善城市居住环境和出行条件。推动武当片区、中华西路二期等棚改项目,改造面积达47.5万平方米。启动龙家湾、大小龙潭等片区安置房建设;安顺万达广场城市综合体项目顺利开工。丰富城市内涵,将屯堡、蜡染、刺绣等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全过程,将西秀建设为富有人文气息和现代都市文化的品质之城。

按照“山城、水城、林城、花城”的定位,打造虹山湖、狮子山等山体公园,景在城中、城在景中格局形成。并从道路建设、景观绿化、建筑立面、夜景亮化等方面着手,对城市街区、楼栋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改造,增加景观元素,加大视觉亮点,“一街一景、一步一景”的城市风景线呈现。同时,治疗、康复为主的药王谷全面迎客,休闲度假、康养于一体的九龙山森林民宿康养文化中心加速推进……康养福地正在形成,西秀区也荣获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全国十佳避暑旅游城市等金字招牌。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