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压紧压实责任 持续深化“一案一整改”

2020年10月16日12:33  
 

今年以来,黔东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将“一案一整改”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抓手,持续高位推动,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完善以案促改机制,强化部门协作联动,常态化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以案说德”警示教育,持续放大“不敢”的震慑效应、强化“不能”的制度约束、铸牢“不想”的思想堤坝,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牢固树立全州“一盘棋”工作格局,坚持强化日常督导与考核督促相结合,充分发挥州级统筹调度、部门互通联动作用,既强化面上工作常态督导、又抓好个案精准督促,推动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调、一体落实,确保全州“一案一整改”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取得实效。

同时,还坚持把“一案一整改”工作纳入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和对各级各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监督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用好用活考核指挥棒,推动整改责任层层传导,进一步压紧压实。

在州纪委监委的示范带动下,各县(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有效路径,进一步提升“一案一整改”工作的政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岑巩县纪委监委制定《岑巩县“一案一整改”工作联动机制》,规定县纪委监委每年会同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公检法司等部门联合开展巡回警示教育不少于1次,每季度组织联动部门召开“一案一整改”工作研判会议1次,确保“一案一整改”工作有的放矢、共同促进、全面推动。

榕江县纪委监委探索实施“四看法”(一看是否根据案情制定整改方案、二看是否对标对表进行整改、三看是否存在走形式搞应付等问题、四看是否及时进行资料归档),由联系案发部门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一案一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再监督、再检查,进一步规范程序,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今年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严的标准、严的要求贯穿“一案一整改”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共对138件典型案件开展“一案一整改”,督促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12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6份,针对性督促相关责任单位部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51个。

“下步,将强化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重点关注漏洞是否堵塞、问题是否反弹等情况,进一步巩固深化‘一案一整改’工作成果。”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