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

高进优教严出是“协和班”的品质保证

2020年10月16日07:32  来源:贵州日报
 

杨毅

日前,贵州医科大学2020级“协和班”开班仪式暨“院士大讲堂”第一讲在该校举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出席开班仪式并作“院士大讲堂”第一讲。

开班仪式上,王辰就“协和班”的“高进”“优教”“严出”的精英教育模式进行了简要分析和解读。他指出,北京协和医学院和贵州医科大学在历史上有着深厚的“血缘关系”,“协和班”的开办进一步紧密了两校之间的联系,促进了教育教学改革,为贵州、国家、世界培育优秀医学人才作出积极贡献。“协和班”必须延续北京协和医学院“高进”“优教”“严出”的精英教育模式,注重能力素质培养,采取开放办学、博采众长、传承优良文化传统的办学理念,让该班学子真正享受到高质量、现代化的医学教育,成为卓越优秀的医学人才。

王辰强调,“高进”“优教”“严出”是“协和班”的生命力和品质保证。“高进”不仅仅是分数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也要高,要能够发挥其自身特长,保持对医学的热爱,不断修炼品德品行,加强责任心和使命感,只有综合素质有了保证,才能为优教打下坚实的基础;“优教”既要保证优秀的师资,同时不忘对教育教学进行不断检省,加强教育教学改革,这样才能适应新时代社会对医学教育需求的变化,才能够让学生迅速适应医学的复杂性,适应医学生的角色;“严出”则要保证学生学医的积极性,激发学习热情,培养出内心真正想学医且能力卓越优秀的医学人才。

王辰还勉励“协和班”学子,要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活跃、坦然、快乐的生活态度,既加强医学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实践,也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保持对医学的热爱和虔诚之心,保持朴实的求学品质,谨记作为医学生的使命感,时刻检省自身,增长补短,做好学习规划,不负青春韶华,努力成为优秀的医学毕业生,成为医学精英人才。

同时,王辰院士寄语贵州医科大学“协和班”广大教师:要秉承“科学济人道”宗旨,厚植“悲悯、专注、自省”的文化沃土,以“育人”为己任,以“传道”为使命,不断完善丰富知识结构,拓展开阔学术视野,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水平,竭力培育造就德才兼备、技术精湛、懂得感恩,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