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医2020级“协和班”600分及以上分数学生占全省高校省内招录理工类高考生总数的76.3%

生源质量优 乘风再启航

2020年10月16日07:31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杨毅)日前,贵州医科大学2020级临床医学创新班(简称“协和班”)新同学报到。据了解,该班今年录取的600分及以上分数考生占全省高校省内招录理工类高考生总数的76.3%,堪称贵州高校“第一班”。

在今年的贵州高校招录中,贵州医科大学再次成为“高分收割机”。据统计,全省高校今年在省内招录的600分及以上分数理工类高考生共计38人,其中,贵州医科大学招录了30人,占比78.95%;该校“协和班”占了29人,占比76.3%。

此外,今年贵医“协和班”录取学生的高考成绩中,最高分为633分,再创贵州高校省内招录第一高分历史记录!最低分为599分。这两个分数分别超出贵州省2020年高考本科第一批录取分数线(理工类)153分、119分。

去年,院校一体的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对口支援贵州医科大学举办临床医学“协和班”,传承和发扬协和小规模招生、精英教育等办学模式,受到省内优秀考生青睐。首届“协和班”学生高考成绩最高分为614分,最低分为579分。全班生源总体质量冠绝贵州。

今年,该班在我省招录了32人。放眼全国高校在我省的招录情况,该班很多学生凭高考成绩可以够得上部分“985”高校、进入大部分“211”高校,整体录取分数水平看齐或超过天津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陆军军医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国内一流专门医学院校。

据统计,在我省的录取(平行志愿)最低分和最高分,“985”高校重庆大学为611分至646分;“211”高校天津医科大学为594分至644分;陆军军医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则分别为610分至640分、591分至645分、593分至632分。

分析认为,贵医“协和班”录取分数高居贵州高校榜首,首先,主要原因是“协和班”具有浓厚的“协和因子”,实施的“高进”“优教”“严出”的精英教育模式受到广大考生和家长的认同与追捧。其次,也与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医学及医疗卫生行业备受关注、考生“医学救世”情结迸发、医学院校招录分数整体上涨等有关。

贵州医科大学对“协和班”倾注心力。新生报到当天,该校党委书记梁贵友,党委副书记、校长罗鹏,党委副书记战勇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来到迎新点看望“协和班”报到新同学,勉励他们勤奋学习,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拓宽国际视野,带领全校同学奋发向上,成为具有宽厚人文情怀和高度社会责任感,具有坚实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高尚职业道德的卓越医学人才。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