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百万年收入 陆章鹏回山里“吃螃蟹”

2020年10月16日08:52  来源:贵州日报
 

10月13日一早,毕节市七星关区清水铺镇后山社区雾气沉沉,陆章鹏提着水桶,拿着长篙,撑着小船在虾蟹养殖基地开始了一天的巡塘工作。

寒露过后,天气渐凉,陆章鹏巡完一个塘花了半小时,有些体力消耗,他坐在塘边歇息,望着眼前这延绵数百米,整齐排列在两山之间的23个虾蟹养殖塘,向记者说起了他的故事。

1997年,15岁的陆章鹏离开老家清水铺镇,跟随大哥来到毕节市做轮胎翻新生意,因经营不善,生意失败,陆章鹏被迫外出打工。机缘巧合下,陆章鹏在宁波接触到了旅游客运,遂和朋友开始了拉客生意,几经周转到过绍兴、贵阳、上海等地。

“2016年,旅游客运生意逐渐稳定下来,那时候,我们有40多辆旅游大巴,一年就算啥也不干也能挣100多万元,生意最好的一年挣了600多万元。公司的整体营收超过2000万元。”陆章鹏笑着说,如果不是爱折腾,他此刻过的应该是环游全世界的生活。

然而,家乡的贫困却无法让这个年轻的男人安心享受生活。陆章鹏说:“我每年都会回老家过年,看到家乡依旧没有一个像样的产业,心里很难受,便一直想为家乡做点什么。”

2016年,陆章鹏回乡创业的想法越来越强烈,在一次与江苏太湖养殖大闸蟹朋友的交谈中,他找到了创业的方向——虾蟹养殖。

“虽然毕节市还没有大闸蟹养殖企业,但我就敢开这个先河,因为我们村后山就有一股山泉水,水质一级棒,我们从小到大都是喝这个水。”有了创业方向后,陆章鹏立即从江苏请了虾蟹养殖专家来实地考察,得出的结论和他想的一样,清水铺能养虾蟹。

“既然能干,那还等什么。”说干就干,陆章鹏迫不及待地在乌蒙群山中开始了再一次的创业。

得知陆章鹏要回乡创业,后山社区的村民们十分支持,不少村民还表示不收陆章鹏的土地流转费。

村民的支持给了陆章鹏更强的动力,2016年11月,陆章鹏开始动工建设水产养殖基地,并聘请江苏的水产养殖专家亲自把关养殖技术;2017年1月,投资500万元,100亩的虾蟹塘建设完毕,第一次投放的16万只蟹苗,存活了13万只,存活率超过80%。

水产养殖是技术含量非常高的产业,陆章鹏为了全身心投入虾蟹养殖,在2017年底将旅游客运生意转让了出去。这一举动,让他的家人朋友都不理解,但陆章鹏笑着说:“要做就要做好,两头兼顾最后肯定颗粒无收。”

如今,经过3年发展,陆章鹏的虾蟹养殖基地已经扩大到600亩,养殖面积达300亩,年产虾蟹2万公斤,营收超过700万元,并于2018年注册了花渔谷品牌,所产的小龙虾、大闸蟹远销深圳、贵阳等地。

产业成功后,陆章鹏没有忘记要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初衷。现在,他的水产基地常年固定用工有10余人,产业覆盖713户2814人,其中贫困户103户479人。3年来,基地累计向村民发放分红及务工工资200余万元,实现了当初他对村民的承诺。(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夏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