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召开专题会议暨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抓紧抓细抓实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最后防线 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2020年10月16日08:16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许邵庭)10月15日,省委召开专题会议暨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强调要抓紧抓细抓实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有效防止返贫致贫,确保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能万无一失高质量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孙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谌贻琴,省委副书记蓝绍敏,省领导李再勇、卢雍政、吴强、王世杰、谭炯参加会议并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指出,兜底保障是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最后防线。脱贫攻坚越是进入最后收官阶段,越要高度重视兜底保障工作,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绝不能漏掉一户一人,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在全省开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对象大排查,健全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实现兜底保障对象动态清零。要强化部门联动,以县为单位,以村为基础单元,充分发挥驻村干部作用,锁定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因灾致贫等重点人群,把情况搞实、数据搞准,对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发现及时纳入兜底保障。要发挥大数据平台优势,打通部门数据,对致贫原因、贫困程度和地区分布等进行分析,按照农村低保标准,精准实施兜底保障。要持续抓好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提高农业保险水平,及时启动急难救助工作,避免因病因灾等返贫致贫。要重视城市低保工作,加强动态管理,实现应保尽保。

会议指出,决战关头,关键就是拼作风、比落实。

要坚持抓具体抓深入,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绝不允许松劲懈怠、功亏一篑,以作风过硬保障兜底保障过硬。要扎实开展挂牌督战,对照部门和地方的“双台账”,压实“双责任”,实行“双销号”,落实“双问责”,严防“漏保”“错保”情况发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财政资金保障,优化对象审核程序,将保障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基层干部要掌握好、宣传好政策,进一步完善“3+1”明白栏,让工作不仅做得到位,还要说得明白,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营造脱贫攻坚良好氛围,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显著成效、成功经验,讲好贵州脱贫攻坚的精彩故事。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