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列车长当起“黔货出山”推销员

2020年10月15日10: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乘务员下车厢给旅客介绍贵州扶贫产品的信息。

10月15日,疾驰的G82次高铁列车上,一辆整齐堆码着琳琅满目小食品的小推车来回穿梭着,立于旁侧的“扶贫产品品鉴”标识牌简明道清了它的“身份”。列车长令狐绍红与他的同事一道,轻言细语地正在为有需求的旅客提供试吃试饮。他不仅能清晰准确地说出每种扶贫产品的产地、口感、配料及营养成分,还能扩充介绍产品地的民俗风情及知名景点。这项服务开展近半年来获得了很多旅客的好评。

令狐绍红向旅客介绍列车扶贫产品。

自2019年起,贵阳客运段担当的各次旅客列车上陆续销售扶贫产品。令狐绍红觉着通过四通八达的高铁,助力“黔货出山”是为贵州老百姓谋福利的好事儿,每趟值乘中,都把扶贫产品摆放在餐吧车最显眼的位置。

令狐绍红发现,大多旅客在对产品知名度及特性不甚了解的情况下,仅靠看包装说明就购买的意愿并不足,他们大多都会询问乘务员。起初,乘务员的回答也很粗浅,令狐绍红就自掏腰包购买了列车在售的扶贫产品供班组职工试吃,然后梳理归纳出每种产品的特征,一一做好登记并熟悉掌握,这助推了列车扶贫产品的销售。

旅客们在车厢里品尝着贵州扶贫产品。

“贵州有啥趁手的伴手礼可以带吗?”“贵州各区域苗族的穿着打扮好像不一样。”“刺梨长啥样?”“车上有没有百香果卖?”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令狐绍红值乘贵阳北至北京西的G82次列车客座率持续攀升,这个“老客运”遇到越来越多的旅客问询到常规客运业务范畴以外的问题。

旅客试吃贵州特色产品牛肉丝。

知识需要积累更新,服务也要不断拓展,才能让旅客真正满意。令狐绍红开始认真反思。贵州的深度贫困县还剩哪些?产业扶贫的支柱产品都有啥?知名景区的特点、交通换乘及民俗美食都有啥?这些统统成为了近段时间来令狐绍红重点学习的主要内容。他辗转收集到不少贵州扶贫产品的信息、宣传资料及试吃装,还把红薯干、酸辣粉、牛肉丝、汽泡水、猕猴桃汁等地方特产不间断地搬上了列车。为了跟旅客说明刺梨原浆及刺梨汁的区别,他索性还买回新鲜的刺梨果上车分享。对于有购买意向的旅客,令狐绍红主动为其联系厂家或供应商,同时认真记录下旅客对产品的认知,他逐渐在贵州扶贫产品的供销之间搭起了一座“连心桥”。

身穿少数民族的乘务员为旅客们展示贵州扶贫产品。

“很高兴能在高铁上品鉴到贵州的特色产品,还能听列车长聊聊贵州的风土人情,很温馨很惬意,我准备带着家人来一次深度的贵州之旅!”河北籍旅客赵全林对列车上的服务啧啧称赞。

“帮着把家乡的农产品卖出去、卖出好价钱,提升这些产品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期盼着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全面胜利。”令狐绍红道出了自己的微心愿。(文/许毅 郑燕 图/曾鸣)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