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松桃:“五字诀”破解教育教学难题

2020年10月15日09: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自开展“爱岗敬业我先行、积极作为勇担当”专项行动以来,我县积极作为,围绕“破”难题、“强”队伍、“促”提升、“提”干劲、“活”课堂五方面扎实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2020年全县高考成绩再攀新高,本科上线率升至全市第五,600分以上20人,一本、二本上线分别为384人、2167人。

新建学校“破”难题。为彻底解决城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群众子女就近就学问题和减轻城区中小学学位紧缺压力,2019年新建成松桃第六完小,总投资6763万元,36个班1620人;大兴第二完小总投资6766万元,42个班,1890人。2020年新修建了松桃天龙湖小学、松桃天龙湖幼儿园、松桃育才幼儿园等3所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学校,总投资1.7亿元,共建学位2370个。同时,整合了世昌中学到县第二中学、太平中学到县民族寄宿制中学,大力扩充了城区学校学位,消除了66人以上超大班额难题。

调补教师“强”队伍。通过特岗招聘、人才引进、选调招考等方式,调配现有教师资源,增补新鲜血液,壮大师资队伍。同时,对部分乡镇进行教师缺编补充和学科调剂,切实破解教师分布不平衡、学科资源不均衡的难题。截止目前,完成2020年特岗教师招聘120人,人才引进2批次62人,通过招考选调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3所新建学校小学教师17人、幼儿园教师22人,上挂支教一年21人,乡镇交流76人。

培训学习“促”提升。组织相关教师参加假期技能培训,大力开展“新生活·语你相约”“送培下校”、信息技术能力提升等培训活动,增强了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学技能,提高了整体教学水平。目前,开展“新生活·语你相约”普通话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643人,开展“送培下校”教学技能业务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8000余人,毕业班学科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培训教师500人,完成了500名初中新教师岗前培训324人,信息技术能力提升骨干培训教师280人。同时,印发了《松桃苗族自治县2020年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大整顿,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两个责任分级约谈等形式,受教育达8000余人次。

优化组合“提”干劲。为精干师资力量,提升团队水平,锻造一支业务精、本领强、敢担当、善作为的教师队伍。成立以县长为组长,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县编办、人社、财政、卫健、教育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中小学教职工优化工作领导小组,以孟溪中学、长兴中学、大坪中学、甘龙中学、迓驾中学等5所学校为试点进行教职工优化,通过制定方案,宣传发动,定编定岗,竞聘上岗等阳光操作过程,5所学校共竞聘上岗373人,落聘18人,将落聘人员进行校内岗位调整5人,调整至下一级学校任教13人。对教师队伍肌体进行了消肿祛瘀,健康修复。

狠抓教研“活”课堂。继续深入实施集团化办学工作,调整重组建构19个集团校(高中1个集团校、初中9个集团校、小学9个集团校);继续强化教学常规一月一查、一月一量化、一月一公示、一月一上报“四个一”、备课“四备”、毕业班复习备考“四个一”、教研员“六个一”工作制;继续开展教学视导工作,做到教学视导乡镇完小以上学校全覆盖;继续抓课堂教研工作,充分利用视频会议平台,完成“一周一优课”网络推送,东西部教育协作“远程互动课堂”资源共享;继续开展“名师”“骨干教师”帮扶活动,充分发挥“名师”和“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抓实“青蓝工程”。(曾强 何叶波 胡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