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24小时书吧书香满城

2020年10月15日08:00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梁瀚泽 施平 通讯员 李姗

24小时,沿河自治县政府广场“小书吧”散发缕缕书香,浸润着沿江古城。

“高中学习任务重,没能好好读读课外书,现在可以‘解解馋’了。”几天前,收到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录取通知书,还未去报到的朱艳琴手捧《摆脱贫困》一书认真阅读。她说,这里环境好,玻璃隔音,只要有时间,就会来小书吧看书。

决战深贫,文化同行。同步小康,“智”在必行。

“如果有空,我都会带孩子过来学习。”在沿河民族中学任教的冉老师是“小书吧”常客。“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只要大家走进来,增长志气和才干,就能早日将贫困之帽抛掉。”作为贫困结对帮扶责任人,冉老师说,扶志须扶智。

熙熙攘攘的广场,清爽明亮的书屋显得更加静谧舒适。透过玻璃,映入眼帘的是孩子们对知识的求知若渴,刻在行人心底的是对人生成长之树的再次浇灌。

带着孩子散步的张先生初中毕业多年,因工作主要在工地,已经很久没有时间看书。“有这样的环境,我也可以再上一次学。”他刷脸后,取下《图解建筑工程》一书,坐在靠角的凳子上安静地翻看。

隔音玻璃幕墙将这个阅读空间与外面的喧闹隔开,又感召着群众渐渐靠近。

“妈妈也是我‘同学’。”沿河五完小学学生张倩颖放学后都会来小书吧看书、做作业,妈妈忙完店里的活,来小书吧与她“接头”,一起看书,一起回家。张倩颖妈妈说,小书吧里面凉快,学习氛围好,小孩做作业效率高。

志愿者田丽亚每天都准时来小书吧整理书本、打扫卫生、服务读者。她说,位于县政府广场的“小书吧”建筑面积60平方米,藏书4100册,“小书吧”采用全国首创人脸识别智能管理系统,读者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身份证、微信三种途径24小时入室借阅、看书。她来这里就是希望为孩子们服务,让他们读好书、爱学习。

近年来,沿河坚持“富口袋”和“富脑袋”并重,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2017年至今,在沿河,这样的“小书吧”共建成5个,均建设在人流量较大的社区和广场。截至目前,5个“小书吧”累计接待读者13万余人次,新增文化志愿者65人,设计并实施文化志愿服务项目150个,收集市民需求170余条,参加文化志愿服务4000余人次,服务总时长8000多小时,惠及市民4.8万人次。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