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将军山医院临时党委

以“零死亡”“零感染”的成绩单守护人民健康

2020年10月15日08:39  来源:贵州日报
 

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贵州省将军山医院临时党委同时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两项荣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原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大水沟院区被火速改造为贵州省将军山医院,作为全省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救治医院,承担省内大量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救治工作。将军山医院临时党委敢于担当、忠诚奉献,出色完成了疫情防控任务,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危急时刻显身手。

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医院于1月30日成立临时党委会,下设7个临时党支部,21个党小组,从全省91家单位抽调422名医务人员(含党员171名)参与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同时在病区党支部成立病友党小组,快速建立起强大的战斗堡垒。

医院起步就面临“边建设、边出兵、边打仗、边筹粮、边救治”的重大考验。为解决防疫物资不足的难题,党员带头,分头出击,四处寻找物资,并通过自主设计,赶制600套隔离衣和高筒鞋套,缓解了燃眉之急;肩扛手搬,将350吨医疗防护物资全部入库……在新病区建成后的3天内,医院临时党委调集力量,以最快速度达到集中救治全省患者要求。

大事难事看担当。

为圆满完成疫情防控任务,医院临时党委带领14个职能部门研究制定了122项工作制度,保障医院高效运行。为实现“零感染”目标,临时党委研究制定36项院感防控制度,开展岗前院感防控培训,累计培训医务人员及后勤保障和施工人员近5000人次。

为全力救治患者,医院组织医师每日在隔离病区查房3次,详细了解患者病情,积极邀请省级专家组、国家高级别专家组成员远程会诊危重症患者,不断优化在院患者诊疗方案,做到“一人一日一策一比对”,并将中医纳入常规治疗,确保患者得到最佳治疗。

经过全体医务人员的精心救治,医院共治愈我省新冠肺炎患者120人次,完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80人次,实现了“零感染、零死亡”的目标,为全省打赢疫情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在党员的带动下,154名医务人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01名同志因表现突出火线入党,医院党员比例从40.5%提高到64.5%。

“这次荣获两项殊荣,我们感到无上光荣、无比自豪!今后,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卫健委的精心指导下,继续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值守好将军山医院,坚决守护好全省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将军山医院临时党委书记张湘燕话语铿锵。(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丹丹)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