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常规啃下硬骨头 高质量打好收官战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最后总攻全面胜利

——访毕节市委常委、威宁自治县县委书记肖发君

2020年10月15日08:36  来源:贵州日报
 

“按照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对全省‘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作出的周密部署,省委常委会会议暨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再次强调要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的重要号令,威宁自治县闻令而动抓落实,超常规啃下硬骨头,高质量打好收官战,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最后总攻全面胜利。”毕节市委常委、威宁自治县县委书记肖发君表示。

肖发君说,我们始终聚焦“四个保持”不动摇:始终保持一战到底的决战状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孙志刚书记及省市有关领导对威宁工作的指示要求,始终保持政治警醒和思想清醒,持续保持大决战大冲刺状态。始终保持抓具体抓深入的过硬作风,坚持尽锐出战,强化监督执纪和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挂牌督战的强大威力,省市督战队开展扎实有效的挂牌督战,县级包保乡镇领导既督又战,县级6个巡回督战(督查)组坚持每周一通报。始终保持党的坚强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充分用好帮扶资源,严管厚爱干部,提升“五种能力”,落实“四个留下”,建强基层堡垒。始终聚焦“四场硬仗”不动摇:对照“八要素”,落实“五个三”,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实现“六个转变”,打好农村产业革命硬仗,全县蔬菜产业体系基本形成,马铃薯、中药材、烤烟、经果林等特色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今年农业增加值预计达116.4亿元。瞄准盯紧关键短板和薄弱环节,全面补齐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保障等方面短板,历史性地解决9.44万户住房安全和127万人的农村人饮安全问题。打好“三易扶贫”硬仗,建立健全“五个体系”,强化就业就医就学等保障服务,确保稳得住能致富。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仗,推进“四化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生活习惯。始终聚焦“四大举措”不动摇:强化脱贫攻坚大普查,已经完成了贫困县退出自查,目前正在接受市级初审。强化脱贫问题大整改,高度重视督战反馈和自查发现问题整改,确保脱贫攻坚质量高成色足。强化脱贫政策大宣讲,加大县乡村干部培训力度,逐村逐组开好村民小组会和群众会,努力做到扶贫政策干部滚瓜烂熟,群众家喻户晓。强化脱贫满意度大提升,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政策,合理扩大监测对象范围,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应扶尽扶,以“三进三增三提升”为抓手,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确保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满意度双提升。

肖发君表示,下步工作中,威宁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在省市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全面胜利,为乡村振兴和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谢朝政 周阳)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