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种植季 田间播种忙

2020年10月14日14: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独山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近日,天气晴好,正是秋冬种植好时机,走进独山县麻尾镇南门村蔬菜种植示范点,工人们正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忙着筛土、装盘、机器播种、摆盘,一堆堆精挑细选的营养土、一排排整齐的育苗盘、一台台嗡嗡作响的播种机,无不展示着热火朝天的秋冬种植好景象。

“泥巴要筛细,混合营养土的时候要混匀,育苗盘里的泥土要装满,让种子全方位吸收营养。”种植现场,基地负责人龙顺强正在指导工人正确使用营养土。龙顺强告诉我们,为提高播种效率,今年,该示范点采用了较为先进的播种机,从以往播种一盘菜苗需要1至2分钟,调整到现在只需要10秒左右,不仅提高了种植效率,减少了人力、时间成本,还大大激发了群众参与秋冬种植的积极性。

据了解,该基地此次种植蔬菜品种多为广州引进的特色蔬菜,每年可种植三季,种植到收成根据天气情况大约需要45至60天,大大提高全村蔬菜种植整体效益。

“自从蔬菜种植示范点建立起来后,我就在家门口干活了,不仅能照顾孙子,一天还能挣100块钱,看家赚钱两不误。”今年65岁的基地工人何秀玉笑呵呵的告诉笔者,现在种的蔬菜一年能种三季,再加上土地流转费,一年四季都能挣钱,生活是越过越好了。

据悉,该示范点是由南门村支两委经实地考察后,以“生态修复、产业致富”为发展目标建立的蔬菜基地,将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行,形成农民、企业、政府共同参与的经济生态系统,将“输血式”帮扶转化为“造血式”帮扶,通过市场化手段帮助群众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

目前,该示范点首期共流转土地500亩,预计一亩蔬菜收成约3500斤,按照市场6毛钱一斤的价格,除去种子、肥料、人工等成本,一亩可赚净利润约1500元。下步,该村计划在年底将示范点发展扩大至3000亩,以南门村为中心,覆盖周边村寨和群众,带动300到400名群众就业增收,不断壮大南门村集体经济,保障群众稳定增收致富。(独山县融媒体中心 胡邦荣)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