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都匀:茶园变公园 茶旅破亿元

2020年10月14日16: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黔南州都匀市立足都匀毛尖茶这一主导产业,不断完善绿色发展、品牌管理和增效富民体系,走出了一条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产业化富民的绿色发展之路。在这条绿色发展之路中,茶旅一体越来越受到游客的喜爱,高坡两膀上的茶园变成了山水一色的生态公园。

近年来,都匀市严格按照“无公害、绿色、有机茶”标准,采取物理、生物、植物和矿物措施,全程科学控药综合防治,高标准建设生态茶园。同时,利用优良气候环境和土壤优势,与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着力研发都匀毛尖茶专用有机肥,在物理调控、生物防控、化学防治上进行研发,构建都匀毛尖茶病虫害防控产业体系。目前,全市有机茶园认证面积达到2.5万亩,无公害茶园认证达到21.4万亩,冲破欧盟468项农残检测“绿色壁垒”,成功打入欧盟市场。

按照“百里乡村百里茶、一路山水一路景”理念,修建茶园主干道118千米、茶山步道10千米、机耕道23千米、生产便道63千米、茶区旅游环线公路30千米、高寨水库环湖公路6.9千米,建成2400平方米都匀毛尖茶文化活动广场和3000平方米“茶圣殿”,设置茶园观景台15个。高质量完善基础设施。

此外,都匀市还充分依托螺蛳壳茶基地核心区,发展以茶旅融合为主的山地特色旅游业,着力打造“云端茶海”茶生态旅游示范带、百里毛尖长廊景区,其中,“云端茶海·心上毛尖之旅”入选全国20条茶乡旅游精品线路;启动运营都匀茶旅融合研学实践基地,开展茶文化体验、团队拓展活动、农耕体验等为一体的青少年茶文化综合实践教育。2019年,茶旅融合接待游客20万人(次),茶旅综合收入1.9亿元。(赵杰 罗青青)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