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阳卧龙社区

“三治融合”弹奏基层治理和谐曲

2020年10月14日10:10  来源:贵州日报
 

老百姓话语权更大了、邻里间纠纷变少了、居住环境更好了、产业发展的劲更足了,群众幸福的笑容更美了,在绥阳县郑场镇卧龙社区,居民深深感受到了“三治融合”带来的变化。

绥阳县郑场镇卧龙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其文介绍,通过建立健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等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充分发挥居民公约在管理居民自治事务、调解矛盾纠纷中的教育、引导、约束作用,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在新村建设工作中,共拆除旧房83栋,规划建设道路6条、建新房135栋,135户群众搬进新家,发展10000亩金银花、2000亩辣椒、4000亩高粱、500亩花椒等特色产业,实现增收有产业、集体有收入。

近年来,该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自治为核心、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创新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悉,绥阳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体系中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在社会治理体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党群服务点设在网格内、党员纳入网格中,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域、坚强有力的党建网格组织体系,不断提升党的基层组织的组织力,着力推进“三治融合”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石芝谋 杨云平)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