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测群防 闻“汛”而动

道真成功避让多起地质灾害

2020年10月13日09:13  来源:贵州日报
 

“还好当时及时跑出来了。”回忆起7月14日发生的山体滑坡,道真自治县大磏镇福星村合心组的王小英至今仍觉后怕。

“危险,大家快点跟上,赶紧撤离。”

7月14日早上8时左右,道真自治县大磏镇镇长廖国兴的喊叫声刚落下不久,大磏镇福星村合心组的山体就开始出现大面积滑坡。好在,在山体大面积滑坡的前几分钟,合心组受威胁的在家群众34户71人已安全转移。

其实,这样的安全转移并非偶然,而是得益于群测群防,提前预警,抢出了时间。

“合心组这里村民的房屋裂缝有变化。”当天早上6时40分左右,福星村村主任王润财收到了地灾监测员景全学的预警消息,于是他立即赶往现场查看,并将情况上报到镇政府。

“主任,我们家的瓦片开始往下掉了。”

“那你赶紧把人带到安全的地方。”

正当王润财赶往合心组时,村民王小英又打来了“预警”电话。

7时左右,王润财赶到了现场,立即与景全学一起撤离受威胁的群众。

“通知所有党员干部立即赶到现场转移群众。”而这时,接到消息的廖国兴也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并组织群众撤离。

7时30分左右,赶到现场的廖国兴看到道路旁的树木倒塌,此时已开始出现山体滑坡迹象,于是他立即将党员干部分成两组,一组转移地灾区域内直接受威胁的群众,一组转移可能会受威胁的群众。

“幸好大家都没事。”8时左右,就在所有群众刚撤离到安全区域后,山体滑坡发生了,滑坡区域内26栋房屋全部垮塌。说起当时的情形,王小英觉得万分庆幸。

从出现山体滑坡迹象到大面积滑坡,仅仅就几十分钟时间,而正是因为地灾监测员、群众的及时预警,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的及时联动,才让34户71人“幸免于难”。

防灾减灾,预警预报是关键。

7月5日,河口镇三坝村发生泥石流,因提前预警,安全转移安置群众6户22人。

7月8日,棕坪乡照山村发生山体滑坡,因提前预警,安全转移安置群众4户12人。

……

今年入汛以来,道真自治县已成功避让这样的地质灾害15起,紧急转移安置群众500余人,实现了人员零伤亡、财产少损失。而在这15起地质灾害中,有多起并非在档的地灾监测点,而是新生灾害源。

明灾易防,隐灾难挡。对于这样的新生灾害源,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并成功避让,道真自治县依靠的正是群测群防与多级联动。

据了解,自入汛以来,道真自治县县委、县政府闻“汛”而动,科学预判、全力应对。明确县级领导24小时带班、值班,各单位、防汛指挥部重要成员单位加强道路、水库、住房、地灾、矿山的巡查、检查工作,县应急管理局党员干部24小时在岗,按照分级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有责任的防汛格局,并落实水库(水电站)“三个责任人”、山洪灾防“三个负责人”制度,及时更新安全度汛公告牌、地质灾害公示牌。

同时,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村民组、自管委和监测人员总动员,紧盯地灾点、低洼地、水库、危旧农房、城市洪涝点等重点区域,24小时蹲点坚守、彻夜巡查,加密监测频次,提高预报精度,为防汛抢险救灾提供了充裕的时间保障。此外,还通过召开有关汛期安全群众会,发放明白卡、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充分发动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了群测群防,真正做到了早发现、早预警、早响应、早转移,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毕文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