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西秀区农贸市场硬件改造软件升级

小市场大变样

2020年10月13日10:23  来源:贵州日报
 

地面干净整洁、车辆规范停放、商户门头整齐划一;WiFi全覆盖;蔬菜区、水果区、干杂区等功能区域划分科学……如今,西秀区马槽社区新天地市民生活服务中心堪比超市的购物环境,琳琅满目的居家生活用品整齐摆放。

“大变样,以前这儿污水横流,气味难闻,现在干净舒适,比逛商场还有趣。”正在买菜的市民张伟拎着两袋沉甸甸的蔬菜说。

此前,新天地农贸市场因硬件设施不到位、规划不合理、场地不足、通风差等情况,导致需求不够、市场外移,形成马路市场,卫生脏乱差现象严重,市民反映强烈。

小市场,大民生。“今年,西秀区对新天地农贸市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改扩建面积约4500平方米,改造通风系统、排污系统等,完善功能区设施建设,划分含临时摊点共11个区域。商户经营更加文明,市民的‘菜篮子’生活体验越来越好。”新天地市民生活服务中心负责人韩明伦介绍,服务中心内设临时摊点,将周边流动摊贩“引摊入市”统一纳入管理,有效化解城市管理难点痛点,改善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城市管理顽疾。

说起农贸市场的改变,感触最深的就是市场内的经营商家。

“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后,交通规范了,环境更好了,安全性也大大提升。”正在招呼客人的鲜肉铺商家黎老满说,市场环境变好,让我对做生意越来越有信心,干劲更足了。还有“诚信经营、文明经商,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市场保洁我的摊位我负责”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潜移默化中传导文明理念,促进文明素养的提升。

“以前,看到别人都把货物摆到摊位外面,我也往外摆,垃圾也随地乱扔乱放。经过改造后,大家都自觉地把东西放到摊位内,经营行为也更文明。”从事蔬菜经营的汪福祥说。

三分建、七分管。新天地市民生活服务中心为辖区10余个小区3万多居民带来生活便利,市场升级改造投入使用后,如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成为监管部门和市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

西秀区发挥政府引导,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督导,市场管理方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农贸市场建设标准,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推进市场安全健康、文明有序、诚信经营良好格局。采取“新型农贸市场+体验馆+特色文化餐厅”市场管理运作模式,“特色小食城内,现共有商铺22家,主要以安顺屯堡特色餐饮为主,规划统一用餐区,服务人员统一管理,打造‘标准化、信息化’中高端农贸市场示范点。”新天地市民生活服务中心负责人韩明伦介绍。

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是西秀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今年,西秀区将辖区两六路农产品批发市场、马槽社区新天地农贸市场、北山小区临时市场等15个农贸市场、马路市场纳入升级改造和规范整治民生工程,不断升级打造成为贴近城市形象、整体适用性强、迎合各类消费群体的“菜篮子”市场。同时,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为导向,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市民在细微处感受城市生活便利。(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姜雨熙)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