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官院坝区:亩产2万元 走出新“稻”路

2020年10月13日10:19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 孟铭)仁怀市在推动坝区建设的过程中,紧扣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践行“五步工作法”,以标准化、科技化、组织化为方向,以质量和效益为根本目标,切实推动坝区产业高质量发展。茅坝镇官院坝区是该市的7个坝区之一,在结合坝区实际条件和吸收群众意见基础上,选择以“稻+”为产业发展主线,积极推行绿色高效“稻+鸭”“稻+鱼”“稻+蔬菜”等种植养殖模式,实现了一水多用、一田多收、多方共赢,提升了土地产值和效益。

秋天的官院坝区稻浪起伏。“过去单靠种水稻,一亩田收入不高,如今发展稻田养鱼,收入增加了。”官院村村民葛光分正在稻田里捞鱼,“田里抓来就下锅,肉质鲜嫩可口,好吃得很。”

葛光分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在村里领鱼苗,然后放到稻田中饲养,自己种稻、养鱼、养鸭,收益也归自己所有。“稻+”产业具有投资少、收益大、见效快的优点。鱼、鸭在稻田里茁壮成长,水稻也长得更加饱满。对于稻田养鱼,村民普遍叫好,今年村里稻鱼丰收了,来年还会接着干。

目前,整个坝区预计可产出精品大米60万斤、稻花鱼10万斤、稻田鸭2000只,坝区综合亩产值将达到2万元以上,为坝区提质增效、农户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