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阳县:河道治理 岸绿景美

2020年10月13日08:36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谢国欢) 绥阳县水务局坚持党建引领,立足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对芙蓉江(绥阳茅垭镇段、温泉镇段)开展河道治理,治理完成后的羊岩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羊岩河是芙蓉江的支流,沿河两侧是开垦的耕地,河道没有治理以前,整个河道纵坡较缓,主河槽浅小,行洪时漫滩冲刷河岸,水土流失现象明显,存在严重的防洪安全隐患。”绥阳县水务局项目管理负责人马冲说。

过去,一到雨季,茅垭镇时常出现内涝,两岸地势较低处经常遭遇洪水侵蚀,甚至有时会摧毁道路和沿河的庄稼,影响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温泉镇五溪河也因河道两岸无防护,行洪时主流顶冲点交替,变化无常,造成两岸塌方、河道堆积,曾出现毁田毁路等情况。

2017年,绥阳县水务局通过调研,向省发展改革委提交了《遵义市芙蓉江(绥阳茅垭镇段、温泉镇段)河道治理工程设计报告》。同年9月,该项目获得省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工程总投资2278万元(茅垭镇段807万元,温泉镇段1471万元),综合治理河段总长3.248km(茅垭镇段长0.603km、温泉镇段长2.645km),新建堤防总长3.98km(茅垭镇段长0.846km、温泉镇段长3.134km),拓宽河道长0.707km。工程完工后受益人口约2万人,保护有效耕地约0.8万亩。2019年11月,茅垭镇羊岩河段治理完毕,温泉镇五溪河段还在治理中,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工程采用10年一遇洪水标准建设,充分考虑了生态环境、文化及城镇化发展需要,防洪堤不仅发挥防御洪水作用,还美化了乡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