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县协和镇:多措并举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年10月12日14: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西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近日,黔西县协和镇多措并举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落实。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为组长,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副科级以上干部为副组长,各村(社区)支部书记、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机制,细化责任分工,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强化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发挥“线上”平台作用。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协和视窗公众号、抖音、大喇叭等新媒体大力宣传“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从自己做起,把节约意识转化为节约行动,积极做节约粮食的传播者、践行者,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理念和好习惯在协和镇蔚然成风。

二是发挥“线下”活动优势。各村(社区)公布和张贴相关倡议书和宣传画报,充分发挥协和镇“十户联动”工作机制优势,利用群众会、院坝会、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引导,形成群众宣传群众、群众发动群众、群众监督群众的良好格局;餐饮行业在餐后主动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对节约用餐的顾客采取积分奖励、发放优惠券或打折等方式给予奖励,对餐饮浪费行为进行劝阻或采取惩罚性措施,切实践行“光盘行动”,争做“光盘侠”,不做“必剩客”;学校开展“厉行节约·小手拉大手”“厉行节约·从小做起”等教育活动,将节俭养德意识融入学校食堂文化、日常教育、主题班会、学生守则、教职工大会,常态化组织开展全体师生节约粮食体验活动,让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强化监督检查,形成长效机制。由镇纪委和宣传办组成督查小组,将定期或不定期地对辖区各单位、企业和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坚决制止浪费行为各项工作进行检查,对工作重视不够、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的,严格按照有关问责办法和责任追究办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黔西县协和镇)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