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南江乡毛家院村: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10月12日12: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阳县南江乡毛家院村是贵阳市20个特别困难村之一,曾经,这里是开阳县脱贫攻坚工作中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当地“交通全靠走、通讯全靠嗓子吼”“养牛为种田、养猪为过年、养鸡为挣盐巴钱”。“穷、弱、空”成了毛家院村的代名词。在各级各部门的帮助下,如今,毛家院村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村民发家致富,转变成了“产业旺、环境美、百姓富”的富美乡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清零,彻底撕去了贫困标签。

不久前,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名单公示,开阳县南江布依族苗族乡毛家院村党支部上榜。9月17日,毛家院村党支部书记罗子银在授牌仪式上接过“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的奖牌,这个成绩的取得,让毛家院村用党建引领发展的信心倍增、底气也更足了。

走进毛家院村,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让人眼前一亮。崭新的房屋、通达顺畅的乡村道路、遍地开花的产业项目……这一切都见证了党建引领发展取得的累累硕果。

“我们毛家院村强化一个党建引领作用,建立以村党组织为领导、自治组织为基础、群团组织为纽带、群众为主体、社会组织为补充的‘一核引领、多元共治’的乡村治理体系,促进法治、德治、自治有机融合,实现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一体化。”南江乡毛家院村党支部书记罗子银说。

“火车跑得快,还得车头带”,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毛家院村因地制宜发展“农旅养一体化”,补齐交通、水利为主的基础设施短板,引进贵州豫贵缘菌业、四季硕果、水上乐园、宏宇、仙草农业等公司发展食用菌、泡椒、中药材、精品水果等,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村民将土地流转给企业,既可以增加收入,又解决了自身的就业问题,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

“在香菇基地务工可以赚点零用钱补贴家用,像我们这种岁数外出也找不到钱 ,在这里几十块钱一天可以做的。”南江乡毛家院村50多岁的村民王福英说道。

黄吉发是毛家院村的建档立卡户,也是一名老党员,以前的他和其他村民一样在香菌基地务工,学到香菇的种植技术后,他开始慢慢的自己尝试着承包香菇棒来自己种,如今的他也是种植香菇行家里手。

黄吉发说,作为一名党员,不能拖村里发展的“后腿”,只有努力干、加油干,才能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今年,我在香菌基地务工学了一些香菇的种植技术,我就自己承包了大棚自己做,作为一名党员我带头发展种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原来跟公司一起干,也就两千多一个月,现在承包后一年收入有六七万元。”黄吉发很高兴的说道。

黄吉发的香菌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离不开当初为他出谋划策的毛家院村党支部书记罗子银所带领的村支两委,为了让村民们增加收入,他们经常走村入户,为他们的增收想点子,谋路子。

“我们的群众需要在哪里,我们党支部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罗子银说。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自担任毛家院村党支部书记以来,罗子银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摆在突出首要位置,带领村两委班子团结动员党员群众携手并进、苦干实干,共同探索群众增收、村集体发展的新路子,助推乡村振兴。现在,毛家院村在村党支部的带动引领下,发展的产业已覆盖26个村民组,实现全村46户贫困户全覆盖,带动就业4000余人,每户年均可实现增收4000余元。

“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把产业大道、路建设得很好,在香树组引进了辣椒厂、香菌厂,对我们寨上的村民去上班很方便,去上班一两千元的工资至少是有的。”南江乡毛家院村香树组村民姚敦文说。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执行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做大做优做强现有的中药材、‘食用菌、精品水果等产业,进一步夯基固本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把我村打造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的富美乡村。”罗子银说,这是他作为党支部书记的奋斗方向。(黄梅 陈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