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榕江:精准监督 向舌尖上的浪费“亮剑”

2020年10月12日08:35  
 

“针对单位食堂,你们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来防止餐饮浪费行为?”近日,黔东南州榕江县纪委监委对该县各乡镇、各部门机关食堂进行厉行节约、制止浪费暗查暗访。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榕江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聚焦关键领域、关键部门、关键对象餐饮浪费行为及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列出监督工作提示单,明确监督检查工作要点,严查餐饮浪费、违规公款吃喝隐形变异等问题,打好监督“组合拳”,坚决向舌尖上的浪费“亮剑”。

在具体监督检查中,榕江县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厉行节俭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成立“1+7+20”的监督检查组,针对各党委(党组)学习贯彻落实关于餐饮浪费行为决策部署,餐饮企业用餐供餐情形,学校、社区、商场等公共场合舆论氛围情况等五个方面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强化监督检查。

同时,监督检查组重点检查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情况、餐饮企业是否做到餐前提示、餐后提醒,有效引导消费者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此外,在县纪委监委强监督下,榕江县利用微信公众号、QQ等网络平台及时推送《榕江县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倡议书,在食堂张贴宣传标语或宣传画,摆放餐桌提示牌,利用LED、电视显示屏循环播放宣传标语和视频等,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10余条,以精准监督凝聚合力,督促社会各行各业共同制止浪费、节约粮食。

“下步,我们将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注重在‘长’和‘常’上下功夫,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榕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