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织密监督合力网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2020年10月12日08:32  
 

“你们单位食堂每日就餐人数大概有多少,每月伙食费收支是多少?是否安排专人对制止餐饮浪费进行日常监督?……”近日,黔东南州凯里市纪委监委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监督检查组来到该市凯棠镇卫生院,对该单位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监督坚决杜绝餐饮浪费行为的发生。

这是黔东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一个缩影。

“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的重点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连日来,黔东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首责,把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当前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采取下发监督检查通知和工作提示单等方式,重点强化对地方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引导推动各方形成监督合力。通过强化检查及相关职能部门监督的协调联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坚持线上线下并举,畅通信访、网微渠道,落实鼓励干部群众信访举报“四项制度”,在定点公务用餐和食堂等场所广泛公布监督举报方式,及时受理和处置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

州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所监督部门分管财务或后勤、食堂等工作负责人开展集中谈话,压紧压实责任,督促加强内部管控。督促宣传、文旅、教育等重点部门持续开展反对食品浪费等优良传统宣传教育;督促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加强公务活动用餐管理,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节约型机关创建范围,推进单位食堂节约用餐;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商务等部门推动餐饮企业餐饮节约、绿色发展理念,引导消费者节约用餐;督促发改、农业农村等部门切实加强粮食生产、收储等环节的管理,有效减少损失浪费;督促民政部门强化对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办理的监督指导,大力倡导从简用餐。

与此同时,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紧盯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紧盯公务活动用餐、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紧盯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重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全州共组建17个督查小组,对86个州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学校以及16个县(市)141个部门30个乡镇38个学校开展监督检查,走访146家餐饮业、企业,提出整改意见45个。

“要坚持抓早抓小、抓住典型,以精准监督凝聚合力,督促社会各行各业共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节约粮食。”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