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守好青山种出致富果

2020年10月10日08:57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周济)“嗡嗡嗡……”9月25日,走进江口县凯德街道凯市村有机猕猴桃种植基地,三三两两的村民,正背着割草机,在猕猴桃树下割草,对土地进行冬养。江口县大力发展猕猴桃种植,今年产量达5000吨,产值6000万元,带动900多户农户增收。

“太可惜了,你错过我们丰收的季节。”基地负责人章建军说,早在两个星期前,基地就组织当地村民,把个大的猕猴桃全部摘下,放到冷藏库里存好,而剩下的小果果待批发商采去另做处理。

凯市村位于江口县城郊,这里交通便捷,青山环抱,绿水潺潺,土地平坦肥沃,气候宜人。

2014年,浙商章建军到贵州寻找猕猴桃种植的“宝地”。当他走进江口,看到青山绵绵、绿水潺潺,欣喜若狂,当即决定把猕猴桃种植基地“落户”这里。

“当初,选择江口,除了生态环境优势外,主要是这里营商环境好。”章建军说,到凯市村后,在当地村委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组建了贵州村华秋实现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同时,在凯市村、明星村及闵孝镇鱼良溪村支两委的配合下,流转土地3000多亩,大面积、大规模的发展起猕猴桃种植。

春光不负赶路人。

经过前两年的精心管护,去年基地迎来了初挂果。今年,虽受气候影响,但总产量还是达45万余公斤,除了销售省内、湖南周边市场外,还远销广东、浙江等沿海市场,总产值将达540万元。

“去年,我们付给周边村民劳务费就达230万元,贫困群众入股分红50多万元。”章建军说,280万元覆盖当地3个村、12个村民组2000多人,他们不再只能“靠天吃饭”了。

绿水酿出的“蜜果”,让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甜蜜。“以前种水稻,一亩地辛苦一年,最多打750公斤谷子。现在以每亩每年840元流转给公司,还可以在基地务工挣到8000元左右,比自己种划算多了。”正在基地割草的凯市村村民林国庆说。

一人领跑万人跟,青山种出“金果果”。

近年来,江口县已在闵孝、怒溪、坝盘、太平,及凯德等10个乡镇、街道的28个行政村,发展起猕猴桃1.44万亩,其中产果面积6800亩。今年猕猴桃产量达5000吨,产值6000万元,直接、间接带动900多户群众增收。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