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销活动精彩纷呈,商品消费需求旺盛 餐饮消费整体增长,生活必需品物丰价稳

这个假期,消费市场“四部曲”

2020年10月10日08:59  来源:贵阳晚报
 

  10月9日,记者从贵阳市商务局获悉,今年国庆中秋“黄金周”期间(10月1日至10月8日),贵阳市重点监测企业实现销售额3.88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40家零售企业实现3.75亿元,同比增长4%,26家餐饮企业实现1310万元,同比增长12.6%。

  双节“黄金周”期间,贵阳市消费市场总体呈现“供应充裕,价格平稳,活动丰富,消费活跃,安全有序,稳中有增”的特点。

  促销活动精彩纷呈 为了应对国庆传统销售旺季到来,抓住节日促销的有利时机,全市围绕“消费促进月”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促销活动,各大商超、专业店提前组织货源,利用黄金周、换季、店庆等时机,积极开展折上折、购物抽奖、满减、买赠、移动支付等各具特色的主题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拉动了节日消费。

  商品消费需求旺盛 金秋国庆,换季时节,城乡居民消费更加理性务实,食品、换季服装、出行商品、黄金珠宝等销售较旺。一方面,生活刚需有增无减,大型超市销售平稳增长。以本地消费群体为主的超市业销售保持了平稳增长,食品、生鲜类仍是最主要消费品。

  数据显示,节日期间22家超市企业共实现销售额1.54亿元,同比增长5.8%。另一方面,综合百货人气较旺。节日期间吃、喝、玩、乐俱全的商业广场活动丰富多彩,节日氛围浓厚,是市民消费、休闲的首选之地,据对全市10家重点百货商场综合体监测,累计实现销售额1.12亿元,同比增长18.3%。

  餐饮消费整体增长 双节黄金周期间,婚庆宴请、家庭团聚、朋友聚餐、旅游消费等大众餐饮成为推动餐饮业增长的主要动力。节日期间,餐饮业主要特点是家庭就餐多、朋友聚会多、酒宴婚宴多,大众菜、特色菜、特价菜深受喜爱,我市重点监测的26家餐饮共实现营业额1310万元,同比增长12.6%。市民亲朋聚会再加上游客用餐需求,让大众菜餐馆预订紧俏,一座难求,节日期间侗家餐饮营业额同比增长26.2%;中高端餐饮也纷纷走亲民路线,以价格和实惠吸引消费者,滋粥楼营业额同比增长11.6%;受年初疫情影响的婚庆宴请也在黄金周期间集中呈现,新开业的婚庆专业餐饮广场喜马拉雅酒宴火爆,8天实现营业额近200万元。

  生活必需品市场物丰价稳 为满足双节黄金周期间贵阳市居民消费需求,节前贵阳市各级商务部门对节日市场监测保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重点保障猪肉、粮油、禽蛋、鲜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确保重点商品不脱销、不断档。自9月25日起,在全市83个投放点以定点、定量、定价的方式向市场投放冻猪肉,9月25日至10月8日期间累计投放储备冻猪肉477.7吨,均价不高于15元/斤,有效稳控猪肉价格,保障低收入群体的需求。

  充足的货源供应保障了节日市场的价格稳定,据贵阳市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数据显示,与节前一周相比,全市主要生活必需品供求平衡,价格基本稳定。(庭静)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