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江——

多措并举抓就业 千方百计保增收

2020年10月10日08:58  来源:贵州日报
 

“手艺点亮回家之路”——在榕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卧龙小区,月亮故乡非遗文创中心扶贫车间门口的标语格外醒目。

车间里,34岁的搬迁群众杨运女正在缝纫机前忙碌,一张张土布在她手上变成了极具特色的手工艺品。

两年前,杨运女绝没有想到,可以从20多公里外的寨蒿镇寨蒿村来到卧龙小区,还能找到好工作。她说:“车间让我有机会留在家里照顾孩子的同时,还能有一份收入,我非常珍惜也非常感谢。”

1400多公里外,经黔东南榕江县驻桐庐劳务工作联络站介绍,榕江县定威乡计水村的贫困户陈杰和妻子韦光凤也找到了工作——在杭州原创新型科技有限公司做操作工和刷料工。“家里收入来源有了着落,为了家里的两个孩子,我们要多学点技术,每个月多赚点。”陈杰夫妇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事关决胜脱贫攻坚大局。杨运女和陈杰夫妇是榕江县推进就业工作的真实写照。

“榕江坚持把就业作为最有效、最直接和最持续的脱贫方式推进,多措并举狠抓就业保增收。”榕江县就业局局长杨小军说。

保就业,开拓岗位助脱贫。榕江县通过做强车江坝区农业产业、做好工业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做活月亮山区创业就业格局、做实易地扶贫搬迁区文章“四区联动”保县内就业。

——引进省农投公司在车江大坝建立5000亩蔬菜基地和2万平方米育苗基地,以“龙头企业+公司+搬迁户”模式,带动就业9.5万人次。

——全面助推工业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并充分发挥县内用工企业在促进就业中的主体作用。截至目前,工业园区吸附用工329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14人,易地搬迁劳动力326人。

——以“产业+就业”为脱贫攻坚抓手,按照县内“六大”扶贫产业和东西部种桑养蚕项目发展需求,通过“村级党支部+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建设百香果、草珊瑚产业基地,引导贫困群众到基地就近就业。

——积极探索车库变车间、门面变旺铺、农民变工人模式,盘活4个安置点固定资产,建成“楼下扶贫大车间”14个,就地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

在抓好“内拓”的同时,榕江还做实“外输”,确保群众就业增收。

为切实帮助农民工返岗务工,2月10日,榕江县成立了就业扶贫劳务输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抗疫情·保送到”专项服务活动,通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集中输出、“亲带亲,友带友”分散拼车输出等多种形式帮助农民工返岗务工。

同时,榕江县组织两个工作组到杭州、广州、福州等地收集“医疗器械类、食品加工类、电子元件类”3类岗位信息,与急需用工企业和人才市场对接协调,确保榕江籍离岗人员及时就业。

考虑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沿海地区务工人员面临被裁员辞退、失业回乡等风险,4月5日,榕江县还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应急预案,及时统计务工返乡人员信息,收集园区企业,县内雷榕、剑榕高速公路,县乡道路改造,房地产项目和逐渐放开的餐饮等服务业的用工需求,确保失业人员在家乡也能就业增收。

据统计,榕江全县共有贫困劳动力76177人,截至目前,已实现就业69985人,其中,县内就业35720人,县外省内就业4229人,省外就业30036人。贫困劳动力就业率为91.87%,户均就业达2.35人,顺利完成贫困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以上就业目标任务。(余光燕 郭芳霞 邓钺洁 江佳佳)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