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主体 强化服务

丹寨食品加工企业订单逆势上扬

2020年10月10日08:54  来源:贵州日报
 

9月29日,记者走进位于丹寨县金钟工业园的贵州喜嘉康食品有限公司。车间里,刚更新的智能设备正运行着,一阵阵休闲食品的香味扑面而来。

“去年底我们定下了至少完成2000万元销售额的目标,目前公司的销售额已达1400万元以上,今年的任务不难。”公司生产车间现场负责人杨顺生介绍说。

而在2019年,该公司的年销售额还只是600万元。

同样是丹寨县生态食品加工企业的千里苗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今年的销售成绩一样亮眼。截至9月份,仅线上销售就突破了500万元,比去年上涨了两倍多。

近年来,丹寨县通过加大食品行业的招商引资,用足上级政策,推动企业(项目)建成投产,形成产业集聚。目前,培育了20多家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市场主体,产品涵盖面食、禽类、茶叶、蓝莓果品、薯类食品、蔬菜、辣椒制品、米酸等领域。全年预计完成销售1.2亿元以上。

为推进生态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县还成立了生态特色食品产业专班,为企业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鼓励和指导龙头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制订转型升级方案,采用现代先进工艺技术,提高生产能力。

“在政府的帮助下,去年我们终于下定决心进行自我革新。”贵州喜嘉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波介绍说,去年公司新研发了多款单品,并投入800万元资金更新设备,扩大产能。

产品研发取得突破,设备也进行了更新换代,正当公司上下信心十足向2000万元销售额冲刺时,他们遇到了疫情。

“我们在春节前接到了300万元的订单,要求在春节后交货。”肖波说,“受疫情影响工厂开不了工,招工也很困难。”

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专班开展了一对一企业服务,选派业务强的人员蹲点企业,力求第一时间精准解决问题。

“政府及时协调了人员、物资,让我们在短时间内达到了复工复产标准,为我们抢回了失去的时间。”肖波说。

“今年疫情,餐饮业受到严重冲击,作为餐饮业的底料供应商,公司销售额实现逆势上扬,让我们看到了产品巨大的市场潜力,这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千里苗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田界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今年疫情让一些行业举步维艰,餐饮业首当其冲。作为餐饮业的底料供应商,今年2至4月份,该公司只有80万销售额,不足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

这给一个刚成立一年的公司的生存带来巨大挑战。

“要想在市场上生存,必须及时寻求突破。”田界先说,今年4月份,通过政府的引导和帮助,该公司将目光移向电商,针对家庭零售的线上市场,公司迅速调整包装,充分挖掘酸汤饮食文化,产品在线上一炮而红。

生态食品加工企业的快速发展,让该县生态食品产业从分散的、互不关联的初加工,逐步向精深加工制造产业集群转变升级。在发展生态食品加工业中,该县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直接带动300多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稳定就业,基地间接带动就业在2800人以上。(余光燕)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