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实施职业教育“三大工程三大计划”

未来五年每年新增五亿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

2020年10月10日08:50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雨)近日印发的《贵州省支持职业教育发展若干措施》提出,要把职业教育摆在贵州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任务是实施中职“强基”工程、高职“双高”工程、“黔匠”培养工程和职业教育助力全面小康、服务乡村振兴、服务新型城镇化行动计划,从2021年起至2025年,省级财政每年将新增投入5亿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到2022年实现职业教育主要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中职“强基”工程的重点是支持100所左右中职学校实施“强基”工程,全面改善办学条件、稳定办学规模、提升办学质量。改造提升一批省属优质职校老城区校园用于举办中职教育,市(州)政府办好1至2所本级中职学校,规划保留中职学校的县级政府重点办好1所规模不小于3000人的中职学校。建立中职和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平台、完善中职招生制度,促进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相互融通。

高职“双高”工程任务是着力支持3至5所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支持15所左右高职院校实施贵州“双高”计划。调整整合省属高职院校和专业布局,市(州)政府重点办好1至2所高职院校。

“黔匠”培养工程将紧扣三大战略行动和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需求,面向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十大工业产业、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等产业领域,培养培训“黔匠”人才,每年定向培养输送8万名技术技能人才,开展相关职业技能培训20万人次。

职业教育助力全面小康行动计划重在鼓励优质职业院校面向边远和民族地区开办职业教育专班;充分发挥职业院校“校农结合”联盟作用,定向定点采购农产品,为农村产业发展提供稳定消费市场。

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的任务是服务农村产业革命和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一批精准服务我省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涉农专业,大力培养现代农业专业人才、经营人才、创业人才和高素质农民。鼓励职业院校与农业类科研单位、涉农企业合作,推进资源开放共享与服务平台建设,加强技术研发攻关,提升全省农村产业革命农业科技竞争力。

职业教育服务新型城镇化行动计划将适应贵州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需求,重点培养基础设施建设、支撑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保障、城镇综合治理和城乡融合发展等领域技术技能型人才。根据转移人口市民化需求,大力开展多样化职业培训,多渠道吸收转移人口接受优质职业教育。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