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松坎:千年古盐道带您品千年古镇韵味!

2020年10月09日17: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千年水码头、悠悠古盐道……提起松坎,人们总会忆起她的千年沧桑和百世繁华,在岁月的长河里,松坎早已变了容貌。

近年来,贵州省桐梓县松坎镇紧抓特色小城镇建设,围绕“盐运码头、商旅水乡”定位进行整体打造,如今已展现出“水城共融”的秀美景象,古镇风貌焕然一新。

特色小城镇。

松坎镇是桐梓县最古老的集镇和古代驿站之一,清光绪年间,从松坎河下游打通的古盐道,吸引着众多盐商从水路运盐入黔,是川盐入黔的水陆码头,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又有“千年古镇”之称。

川盐入黔的水陆码头。王印 摄

松坎镇交通便捷,距重庆120公里,距遵义90公里,有川黔铁路、兰海高速、正习高速过境。

交通便捷。王印 摄

松坎镇打造有古镇记忆、盐运码头、千年古树牛郎织女亭、鹊缘桥、滨河走廊等人文景观。

盐运码头。

盐运码头。

盐运码头,乌木的船体,伫立船头如欲起岸的老者,慈祥仁厚,传递给人岁月如父、恩慧万家的感觉。膝下小孩,目视远道,似有怯色,但紧抿的嘴角透现出幼小的钢毅。正是:祖孙情长,古今寄望。

祖孙情长。

当你踏在青石板铺成的路面上,沿河而下呈现在你眼前的是盘根错节、沿着墙壁生长的古树。

古树。

盘根错节。

当你置身在景区的民宿阁楼,放眼望去一排排错落有序的古建筑倒影在碧波中静,是这里生活的真谛。

民宿阁楼。

民宿阁楼。

傍晚的滨河广场,微风徐徐,约上三五好友散步其中,沿着紫藤长廊、曲径步道缓缓而行,随处可见的雕塑景点,让你感受这古盐道的魅力。

滨河广场。

古盐道的魅力。

据《桐梓县志》记载,该镇早在明初就设置了松坎驿,后又设置安边同知厅。清代以来,这里一直是川黔重要航运码头,航运和商贸盛极一时,同时也是衙署、邮政、电报、税捐、盐务、警宪等结构的重要驻地,古镇盛名已久。(文/杜瑶 图片由邹明建、成荣康提供)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