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汇川区坪山社区

实现从空壳村到亿元村的美丽嬗变

2020年10月09日10:32  来源:贵州日报
 

近年来,遵义市汇川区大连路街道坪山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总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调动“两委”班子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使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一心一意谋发展,抓好发展为群众”的理念,着力壮大和发展集体经济,增加居民收入。

据悉,社区在建立之初,就面临无集体经济、无办公阵地、无群众认可的“三无”窘境。对此,社区党总支部提出了“三年求生存,三年求发展,三年见成效”基本战略思想,结合社区实际找准发展思路,营造招商引资的宽松环境,敢拼敢闯,选中项目决不放手,彻底改变过去“等、靠、要,卖土地抓收入”的思想。

该社区由于地处遵义中心城区,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为整个区域内的居民带来良好的致富条件,辖区现有企业90家、个体经营户347户,解决本社区居民就业问题近200多人,解决社会就业3000人。社区还开办了遵义市坪山农贸市场、遵义市汇川区贵阳路农贸市场、遵义市高远达综合发展有限公司、遵义市恒熙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实体经济,社区集体固定资产逾3亿元,集体每年可创纯收入800多万元,人均收入3.3万余元,实现了从“空壳村”到“亿元村”的嬗变。

随着集体经济不断发展,社区在进一步发展经济的同时,也着力加大了对居民服务的投入。为解决老百姓办事难和看病难问题,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建立了“社区医疗服务站”、流动人口服务中心、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方便群众看病;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卡,制作社区居民医疗优惠卡,居民在社区医疗服务站看病,享受20%的优惠;在辖区小街小巷安装路灯200多盏,解决居民出行难问题;先后投入800多万元,改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为每家每户安装一户一表,对小街小巷道路进行整治硬化和修建垃圾池、购买群众健身器材等设施,更进一步地美化了社区生活环境;每逢重阳节、教师节、儿童节、建军节等各种节日,社区党总支部就会购买物品,走访慰问老人、教师、儿童及军烈家属等群体;每年春节,都要为每位居民发放春节慰问金,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居委会对群众的深切关怀,社区居民在集体经济的发展中得到了实惠。

据了解,这些年来,该社区在巩固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构建和谐社区方面进行了不懈的探索,走出了一条和谐发展之路。社区党总支部、居委会密切联系群众,每年通过从集体账户中拿出5%,作为服务党员群众专项资金,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全心全意为民解难事,办实事,办好事,从而增进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政治稳定、社会进步和经济繁荣,真正做到以实绩造福于民,为民解忧,增加居民的收入,全面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水平。(吴兵)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