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密部署周到服务 精心打造旅游环境

文明添彩贵阳旅游

2020年10月06日09:29  来源:贵阳日报
 

10月5日,游客在黔灵山公园入口处排队入园。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郭然 摄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同至,8天长假让大众出行意愿高涨,贵阳市内游、贵州省内游备受市民青睐。连日来,记者走访贵阳各大景区发现,“双节”期间,各景区不仅准备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迎接游客,还周密部署,多措并举确保景区秩序井然,呈现出热闹祥和的节日氛围,全市旅游市场精彩纷呈、安全平稳、和谐有序。

各出妙招

营造热闹祥和节日氛围

穿越百年梦回大明的青岩古镇,繁花似锦的花画小镇,集贵州景色之大成的天河潭,能露营能烧烤适合一家“撒欢”的高坡扰绕露营基地……今年中秋、国庆长假,贵阳市各景区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开展特色活动,丰富旅游产品供给,营造热闹祥和的节日氛围。

10月1日傍晚,青岩古镇内满城亮起了红色灯笼,身着汉服的游客游走在古镇中,本来就古色古香的古镇,一瞬间似乎穿越了几百年。随着一声声战鼓响起,北城门外,一场以“大明志”礼仪春秋为主题的活动开启了青岩古镇景区“双节”系列活动的序幕。

观瀑布、游溶洞、品美食、逛商场、看灯展、赏水秀……为了迎接游客,天河潭景区推出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游客高兴而来尽兴而归。

露营、烧烤、观星,高坡扰绕露营基地主打家庭游,通过多样化户外活动吸引了不少家庭游客到访。

“只有不断推陈出新,景区才会有活力。”乌当羊昌花画小镇管理公司——贵州彩韵生态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经理赵莹介绍,为了迎接“双节”,在保留景区原有活动和节目的同时,花画小镇还开展了“彩虹跑”活动,吸引更多年轻游客。

周密部署

确保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10月3日,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节假日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对全省“双节”期间的保安全护稳定工作进行再部署。

贵阳市的景区安全防范工作做得如何?记者走访各景区发现,得益于前期部署到位,即使是在游客最为集中的10月1日、2日,黔灵山公园、青岩古镇、天河潭等各大景区仍秩序井然。

10月2日上午,天河潭景区迎来大波游客。扫健康码,出示预约码,接受体温测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进入景区的检测程序一丝不苟,由于景区提前做好提示,游客们大多能快速顺利入园。“为了确保游客安全快速入园,我们采取了红外测温的方式,效率和安全兼顾。”贵州天河潭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驰骏介绍,除了红外测温提高效率,景区还启用了游船码头叫号系统,改变了游客排队等候的模式,不仅可防止人流聚集,也能让游客游玩更轻松。

长假期间,贵阳市各景区均增设岗位、增加人手,严格按照“提前预约、避免聚集、做好防护、有序进入景点”的原则开展防控工作,合理控制人流密度,维护旅游秩序,确保假期旅游市场安全平稳。

共建共享

维护文明和谐旅游环境

“状元蹄、米豆腐、鸡辣椒、豆腐圆子、糕粑稀饭……这么多美食,怎么才能一一品尝到?”10月3日,在位于青岩古镇的翰林院酒楼,来自重庆的游客吴莹看着琳琅满目的美食“发了愁”。

“你好,我们饭店推出了小份菜,您可以点小份的,都试试。”服务员说,为了响应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号召,青岩古镇不少酒楼都推出了“小份菜”服务。

翰林院酒楼经营者周培祥说,食物来之不易,做餐饮的人更应该有良心,懂得尊重食物,既要把握好“质”,也要掂量好“量”。

“商家这样的做法,值得推广和学习。”吴莹说,作为外地游客,希望能品尝到更多当地美食,但是又怕浪费,商家这样的做法“两全其美”,值得点赞。

景区商家积极参与营造文明消费环境,游客也主动践行文明旅游新风。记者走访发现,在景区,游客自觉排队、戴口罩,主动配合测温、验码,已成为常态。“文明出游,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贵阳市民赵芳碧说,文明礼让、厉行节约,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应该发扬光大。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丽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