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车”里的暖心之旅

——记者国庆长假体验贵州“进沪”列车

2020年10月06日09:19  来源:贵阳晚报
 

给小旅客讲解列车安全动漫书

为旅客递上套餐盒饭

国庆假期,贵州普铁和高铁列车客流大幅增加。与疫情发生前相比,列车客流恢复情况如何?服务质量咋样?10月3日,记者乘坐贵阳客运段K112次普铁快速列车(贵阳-上海南)作了一次实地体验。

贵州K112次“进沪列车”经由沪昆普速铁路运行,运营里程2022公里,历时27小时,很多贵州籍学生、游客、民工前往华东方向,以及春节返黔过年均选择该次列车。它曾荣获原铁道部“红旗列车”称号,现为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共青团号”列车、贵州民工“返乡号”列车。

上午9点过,车站正在放客,大批旅客从站台天桥走下来后有序进入车厢。10多节车厢门口,列车员手持验票机核验旅客身份证和电子客票信息。列车长正在站台上巡查,引导旅客上车,回答旅客咨询,随时帮助老弱病残孕幼等重点旅客。

9时32分,随着汽笛长鸣,列车缓缓从贵阳站驶出。硬座车厢里坐满了乘客,比节前明显增加。尽管旅客很多,但车厢里依然干净整洁。

“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客流量比节前大幅增加,总体与去年同期不相上下,可以说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贵阳客运段上海一队队长杨光忠介绍,10月1日,K112次列车在贵阳站上车的旅客就达1140人,比节前日均600多人将近翻了一倍。10月2日、3日,乘客日均达八九百人,其中旅游客流占90%,大部分是乘火车前往镇远、杭州、上海等地旅游的。

“亲爱的旅客朋友,本次列车为大家准备了金银花茶,一会给大家送上……”列车开出后不久,列车广播向旅客播报了这条暖心的信息。不久,佩戴着囗罩的列车长和列车员开始逐节车厢给旅客送茶。对于一些没带水杯的旅客,列车员就用一次性纸杯给他们倒上一杯。

“这是K112/1次列车今年暑运期间开展的‘进沪列车 清凉一夏’活动,由于旅客反应很好,所以就延续了下来。”列车长告诉记者。

车厢里,不少旅客带着娃娃出游探亲。列车员抽空向孩子们宣传旅行安全注意事项,告诉他们不要在车厢里跑动,不要随意触碰列车上的设施设备,防止跌倒或夹伤。

“假日期间,我们推出优惠套餐盒饭,20块一份,加菜加饭不加钱。”中餐时间到了,餐车工作人员推着小饭车沿过道走来,后面还跟着送开水的工作人员。

打开饭盒,里面是两荤两素。“20块钱在火车上吃到这个档次的盒饭,而且加菜加饭不加钱,还是比较划算。”乘客周老伯高兴地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文/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