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博物馆

揭开神秘面纱 勾勒多彩风情(华夏博物之旅)

本报记者 程 焕

2020年10月05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贵州省博物馆筹建于1953年,老馆位于贵阳市云岩区北京路。新馆于2013年6月28日迁址建设,占地100余亩,展厅面积较老馆扩大了近3倍,现藏有27万余件文物、化石及标本。

黄平苗族银花帽

这件黄平苗族银花帽(图②)征集于1957年,其样式在黔东南黄平县一带广为流行。

银帽重2050克,由帽架、帽箍、帽身、帽羽顶、帽尾羽五部分组成。帽上大量出现鸟、羽造型,皆同当地凤鸟崇拜的传统相关。

黄平苗族银花帽上,间有蝴蝶、螳螂嬉戏的造型,它们同凤鸟一起矗立在花簇,或翔或踞,形态逼真,给人以银光闪烁、生机勃勃的印象。

胡氏贵州龙

贵州有丰富的古生物化石资源,从距今6.35亿年的埃迪卡拉纪到258万年前的第四纪均有化石记录。特别是三叠纪生物群,是生物进化史上脊椎动物演化最为精彩的篇章。

贵州龙是水生古爬行动物,四肢尚原始,没有特化成鳍脚。1957年,中国地质博物馆古生物学家胡承志先生,在兴义市顶效镇绿荫村,采集到一批小型爬行动物化石。经中科院专家鉴定,这是中国乃至于亚洲首次发现的鳍龙类化石(图⑤),距今有2亿多年,属于肿肋龙亚目肿肋龙科的一个新属种,特命名为胡氏贵州龙。

东汉铜车马

东汉铜车马(图④)于1975年在贵州兴义万屯8号汉墓出土,是贵州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铜车马为一车一马,全长112厘米,通高88厘米,所用构件多达300余个。其中铜马由马耳、马头、马颈、躯干、尾巴等11部分装配而成。铜车则由驾马、轮轴、车厢三大部分组成,在铜马头部、臀部和车篷面上,尚存小块鎏金装饰。

铜车马车厢严密封闭,采用鎏金技术、髻尾造型及十二辐条轮毂结构。考古学家推测,此车可能是古代贵族妇女所乘的“辎軿车”(泛指有屏蔽的车子),墓主人很可能是一位女性。

西汉饰立虎铜釜

西汉饰立虎铜釜(图③),2000年出土于赫章县可乐乡。器外壁布满烟炱(tái,烟凝积成的黑灰)痕迹,显然曾是实用器。

釜是一种用途广泛、制作工艺简单的器皿,圜底釜尤其适应山区、水泽的地理环境。它既可作炊器,也可直接用做食器。饰虎铜釜是贵州夜郎文化的代表器物。

宋鹭鸟纹彩色蜡染褶裙

蜡染是我国古老的传统印花工艺之一,在古代被称作蜡缬(xié),缬指的是染色显花的织物,广泛流传于南方少数民族地区。这件褶裙(图①)诞生于宋代,由棉质土布制成,颜色明丽,纹饰丰富。棉质的裙身,除了采用蜡染,还兼具刺绣与挑花工艺。

褶裙上部的纹样,以飞翔鹭鸟纹为主,这是吉祥的象征。下部主体则以流云的纹样为主,显得飘逸轻灵。褶裙晕染的蓝色,有深浅浓淡的分别,应该是经过了两次上蜡之后才会出现的效果。

这件褶裙对研究贵州蜡染史、古代贵州民族服饰及其演变有重要的作用。

(图①②③④⑤均由贵州省博物馆提供)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05日 第 06 版)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