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串起风景线 盘州喜迎八方客

2020年10月05日09:52  来源:贵阳日报
 

盘州被称为贵州最靓丽的“西大门”,在沪昆高铁站点中,盘州站是沪昆高铁贵州境内的最后一站,再往西就进入云南。高铁开通以前,从盘州开车3至4个小时才能到昆明,现在坐高铁1个小时就能到达。

“银杏树叶子黄的时候,昆明来的游客多得很。”盘州市石桥镇妥乐村一村民说,每年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1200余株古银杏将妥乐村染成金黄色,省内外游客纷纷前来观赏。

沪昆高铁不仅拉近了盘州和昆明的时间距离,也拉近了盘州和贵阳的时间距离。10月2日,记者从贵阳北站搭乘G2969次高铁,7点46分出发,9点14分就抵达盘州站,盘州站距离妥乐村只有半小时车程,很多老熟客会提前联系好农家乐的老板,请对方来车站接车。

为了保护古银杏,妥乐村已有三分之二的村民搬出了村寨,2014年,妥乐村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6年至2019年,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妥乐论坛每年都在妥乐村举办,这让妥乐在国际上的名气越来越响。

农家乐生意火爆

记者出盘州站后,搭乘12路公共汽车到红果汽车站后,花20元乘坐到山岚方向的中巴车,到达妥乐村。此时已经有不少游客在村口等着扫健康码、量体温之后进入景区。

10多年前,妥乐村还是一个地处深山、交通不便的小山村,在许多村民的印象里,进出村子的都是土路,只有一些“消息灵通”的摄影爱好者、画家会不辞辛苦来这里写生。

2013年6月底,妥乐村长2.5公里、宽6.5米的油路改造工程竣工。如今的妥乐村不仅有硬化道路,古银杏树下、湖边还有漂亮的木栈道。

在村子里随意走走,发现当地村民都比较热情,可以跟游客拉上半天家常。在村子里古银杏“树王”的背后,经营农家乐的朱明莉就是这样一个和蔼可亲的中年女性,她告诉记者,2012年,她和丈夫把公公当年修建的老宅改造成了一间“农家乐”,取名“如意”。“我们算是比较早开始经营农家乐的村民,印象里当时村里只有四五家农家乐。”朱明莉说,他们的农家乐拿手菜是土鸡炖白果、自制腊肉火腿,经营到现在,每年都有15万元左右的净利润,其中2019年是生意最好的一年。

每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妥乐村的银杏叶一黄,游客纷至沓来。朱明莉说:“那一个多月,生意好得像办酒席,菜都只能以炖菜为主,炒菜都怕来不及。”这个时间段,朱明莉还会请人来帮忙,收碗洗碗打扫院落,不然根本忙不过来。

“2012年以前,我和老公都在兴义市打工,和现在简直不能比。”朱明莉说,那时候月收入三四千元,每年只有7个月有事做,收入很不稳定,一年下来两口子只有几万元的收入。

2012年,朱明莉发现村里的游客渐渐多了起来,他们经常会问哪里可以吃饭,于是她和丈夫商量开农家乐,为游客提供餐食。除此以外,她还在农家乐门口摆起小摊,售卖刺梨干、白果、糟辣椒等当地特产。她还自己研发了白果面条,把白果打成浆揉进面粉里做成面条,10元一斤,销量还不错。

“这几年,云南、广西、广东等地的游客都来了,特别是昆明的游客数量最多,要占到三分之二。”朱明莉说,一问究竟,都是高铁开通的功劳。以前从盘州开车3、4个小时才能到昆明,现在坐高铁1个多小时就能到达,很多昆明来的游客一来就要住上一个星期,玩够了才离开。

“有些游客每年都要来,成了老熟客,每次他们都会提前跟我联系,我们就开车去高铁站接他们进村。”朱明莉说。

记者从妥乐古银杏旅游景区了解到,现在景区内的农家乐共有120余家,经营状况都不错,为当地380余名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

美景引来投资人

妥乐村的好山好水还吸引来了投资人。

以前在深圳做服装设计的黄冬梅就看中了妥乐村的美景,于两年前开始在妥乐村寻觅老宅,打造民宿,目前已经有12间客房对外开放。她租下来的老宅当中,“杏宿小筑”是位置最好的一栋,就在妥乐村的核心区,门口有很多棵古银杏,夏天绿树成荫,秋天“黄金”满地。

“我虽然是盘州人,但因为常年在外经商,根本不知道盘州还有这么一个有灵性的地方。两年前当我第一次来到妥乐,就被它的美打动了。”黄冬梅说。

黄冬梅说,她对这些老宅的改造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这样不会破坏整个村庄古朴的美感,又能为游客提供舒适的环境。“我在污水处理、卫生设备方面都做了很多改进。”这些老宅内原来都没有洗手间,要上厕所只能去外面的茅房里面上,非常不便,黄冬梅为此对老宅的内部结构进行了很多改造。

“从老宅外观上看,好像没有什么改变,但内部却花费了很多功夫,其中一栋老宅因为内部改造达不到我的要求,只能暂时停工数月,要等找到手艺超群的木工再继续。”黄冬梅说。

据介绍,这些老宅的主人或在外打工,或已搬出景区,老宅无人管理,黄冬梅接手后,每年要向每栋老宅的主人支付2至3万元的租金,租期25年至30年不等,之后还要在每栋老宅上花费20多万元,对内部进行改造。

一年当中的大部分时间,黄冬梅都会待在妥乐村经营民宿,夏天还会和北京的朋友合作,组织北京的孩子来游学。“这边天气很好,是个避暑的好地方,每年都会有很多北京的游客来这里,我们会安排他们体验茶道、香道、插花等,让孩子和父母在学习过程中得到更多的沟通,融洽亲子关系。”黄冬梅说。

除此以外,黄冬梅还利用当地资源,制作银杏茶、八月瓜茶、蒿茶、野菊花茶,投资养生产业,这些原材料都来自当地山野,天然纯净,很多朋友都很喜欢这些天然的产品。

知名度不断提升

在“杏宿小筑”附近,几个女生有说有笑地走到一个卖烤白果的村民面前,询问“怎么卖?好吃吗?”

她们几个曾在福建读大学,毕业后各奔东西,现在相约来妥乐村旅行,其中一位来自福建的女生名叫陈如。“我先是坐飞机到贵阳,再从贵阳搭乘高铁过来,还算比较方便。”陈如说。

陈如告诉记者,这么大面积的银杏林,以前她只在韩国看到过,“这里的风景在福建是看不到的。”

陈如的盘州同学款待她吃了很多盘州美食,她对烧烤、爆浆豆腐、同学家的家常菜赞不绝口。“我准备在这边玩5天再回去,希望以后每年都能来一次。”

妥乐村不仅有古银杏,还有古驿道,这条古驿道被称为“南方丝绸之路”,在明代以前就已经形成,古时候有“滇黔锁钥”“川黔要塞”之称。在这个背景下,2016年,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妥乐论坛在妥乐村举办,一个古村落就这样和世界重要组织产生了密切联系。

2016年到2019年,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妥乐论坛每年都在妥乐村举行,中国、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一到时间就要来妥乐报到,妥乐村为此还修建了东盟会议中心,做好长远的打算。

在盘州,除了妥乐村,还有乌蒙大草原、671三线文化园、大洞竹海可以打卡,这些风格迥异的景区景点让盘州独具魅力,更是让挑剔的游客目不暇接、大饱眼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问菩 实习记者 李黎明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