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乐老板心中的“发展账”

2020年10月05日09:05  来源:贵州日报
 

“每年一到避暑季,我们家农家乐的生意就进入旺季,来吃饭的客人需要提前一天预定,有时候还要排队哟。”9月24日,整理着炖鸡的罐子,52岁的唐军一脸喜悦。

唐军经营的唐氏罐罐鸡农家乐位于桐梓县楚米镇元田村碗厂组,由于味道鲜美,在桐梓县小有名气,不少外地客人慕名前来品尝。

谈起经营的农家乐,唐军打开了话匣子。

“过去这里的村民主要以生产土陶产品为生,我们家也不例外,1996年至2000年,通过自产自销的方式,我家靠着土陶产品每年都有1万多的收入,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但唐军并不满足现状,由于当时政府正在以土陶文化为主线发展乡村旅游,来村子里游玩采风的人越来越多,人来了总得吃、住,嗅到商机的唐军便将自家的两层小平房改成乡村旅馆提供住宿,自己也成了村里第一家经营乡村旅馆的人。

“2000年刚开始经营乡村旅馆的时候,包吃包住每人每天14元,生意好的时候需要打地铺才能住下。”回想起过去经营乡村旅馆的场景,唐军脸上露出笑容。

随着乡村旅游的逐步发展,村里经营乡村旅馆的人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大,唐军又有了新的想法——经营农家乐。

去重庆等地考察学习,做市场调查,研发菜品……前后花了一年的时间,2002年,唐军一家开始转型经营农家乐,这也是碗厂组的第一家农家乐。

让唐军没想到的是,自己家的主打菜品罐罐鸡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名声越来越响,生意越来越好。

“制作罐罐鸡花费时间较长,所以我们都是限量销售,一到旺季11间包房和院坝里全都坐满了人。”唐军说,自己家的房子也是在经营农家乐后扩建了100多平方米。

每年夏季,都有大批游客涌入桐梓乡村避暑纳凉,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农家乐的生意越来越火爆,账本记了一本又一本。

“从账本上看就很明显,每年一到避暑季,收入就明显增多,有时候忙起来根本就没时间记账。”翻阅着账本,唐军说,虽然没有把每一笔收入、支出记在账本上,但在自己心里有个“账本”记录着这些年生活的变化。

根据账本计算,每年3月到10月,唐军一家经营农家乐平均每年纯收入有30余万元。

“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农家乐开得比较晚,但生意没有受到影响,40万元纯收入是没有问题的。”唐军说,旺季期间,几乎每天都挤满了人。

抓紧时间准备迎接国庆旺季,唐军说:“要把农家乐做得更好,带来更多效益。”(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霞 娄勤丽)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