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多面手” 不负韶华勇担当

记贵阳市南明区永乐乡致富带头人郑晶晶

2020年10月04日09:19  来源:贵阳晚报
 

金秋九月,南明区永乐乡迎来了中华寿桃的丰收季。

寿桃丰收喜的不仅是桃农们,永乐田园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晶晶也不禁喜上眉梢。“我们合作社目前约有51家农户加入,2010年成立之初,是为了通过统一的管理、指导、推广,让农户们增产增收,如今农户们的农特产品收成、销量一年比一年好,我当然也跟着高兴啊。”郑晶晶说。

提起郑晶晶,永乐乡的村民们认为,她不仅能干,而且做事果敢勇毅,致富后还不忘家乡,带领大家致富。

郑晶晶先后在广州、深圳从事智能化集成系统行业,多年的打拼和出色的工作能力,让30岁的她已经成为一家公司的总经理,年薪达30万元。2010年,在其职业生涯风生水起的时候,郑晶晶却果断辞去了总经理职务回乡创业。

回乡后的郑晶晶,一直坚持在自己热爱的农业领域躬身耕耘、步履不停。为了打通永乐乡桃子的销路,她尝试在淘宝网上售卖桃子,成为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为了提升桃子品质,她成立合作社,对桃子的种植、销售等环节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为了进一步扩大销售渠道,她发展电商平台“农集”,带动永乐乡乃至全省特色农产品的销售。

据悉,“农集”自2015年上线以来,已带动全省4000余户农民积极投身到农村各种专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平台销售额达6500余万元。

永乐乡的桃子卖得越来越好,不仅增加了农户的收入,还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瞄准发展机遇,郑晶晶紧接着又创办了永乐乡首家民宿——371乡村木屋民宿。民宿的工作人员均为永乐乡留守妇女,这份工作使她们实现了从赋闲在家到在家门口就能上班的转变。

2015年,郑晶晶被评为贵阳市党员致富带头人;2018年,被评为“贵州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2019年,因积极带动永乐乡妇女增收,被选为区妇联常委……返乡10年,郑晶晶先后在农业、工程、民宿领域施展拳脚,她似乎总能够准确把握住发展机遇,顺势而上。(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