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城乡居民待遇享受

小软件里装着群众的大事小事

2020年10月03日08:39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李绍峰 龙瑶 记者 凌忠云)9月28日,记者在黔东南州相关部门了解到,自今年7月全面启用“代收通”软件以来,截至目前,黔东南州乡镇代收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现金对账周期从原来的一星期缩短到一天,第一时间保障了城乡居民的待遇享受。

“代收通”是黔东南州税务局联合黄平县税务局创新研发的代收软件,进一步破解了保险代收过程中遇到的阻滞。

“我再也不用背着一堆收费名单到处跑。”

“我也不用核对信息看花眼。”

“用手机几下操作就完成了缴费,太方便了。”

……

这些,都是“代收通”上线以来,黔东南州的缴费群众、办理人员、代收人员的感言。

何以如此反应?原来——

2019年,城乡基本养老及城乡基本医疗这两项社会保险征管职责正式由社保划转至税务。

不过,回顾起首征那段时间,由于两项缴交业务,针对万千大众,走村串寨的上门征收,效率自然不高。

同时,“大厅每天除了服务纳税人外,还要专门空出一个窗口为从乡镇来的保费代收人员做现金结报业务。他们从包里拿出的手工收据都可以按斤算,还有一长串的收费名单看着就头晕。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录2000人左右的申报开票业务。”

这样的业务量,让黄平县税务局办税大厅的工作人员记忆犹新。

据了解,仅在黄平县,缴纳城乡养老的居民就有11万人,医疗保险的有33万人。其中60%生活在乡镇,能自己用手机缴费的不足三成,绝大部分还要靠乡镇扶贫干部、村委工作人员上门“集中代收”,然后交给乡镇政务服务中心相关社保(医保)工作人员,再由他们拿到县城的办税服务窗口进行批量申报开票。

在黔东南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共计130万人,城乡基本医疗参保共计410万人,“集中代收”的城乡缴费群体占全州缴费总人数的67%。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今年4月,黔东南州以黄平县为试点地区,启用“代收通”软件进行城乡社会保险乡镇代收工作。

5月,贵州省税务局两次派专家组实地到黄平县进行考察调研软件运行情况,为解决全州城乡居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两险征缴率和结报率寻求经验参考;

7月,黔东南州197个乡镇政务服务中心社保(医保)窗口全面启用“代收通”软件进行征收工作;

8月,贵州省税务局在全省社会保险费工作会议上向各地参会单位进行“代收通”软件的演示推广;

……

小软件大功效。来自社会各方的好评不断。

做好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征收工作,是实现全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民生底线,是全面落实“六稳”、力促“六保”的重要内容之一。在黔东南州,“小软件”将继续发挥作用,为“大民生”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