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训华:全力绘就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2020年09月29日10: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幕式现场。孙远桃 摄
开幕式现场。孙远桃 摄

人民网安顺9月29日电(孙远桃) 共赏山水人文盛景,共话休闲生活情怀,共商旅游复苏大计。在9月28日举行的第七届安顺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上,安顺市委书记陈训华表示,为加快推动旅游业全面复苏和高质量发展,安顺将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品牌优势,为早日实现国际一流山地度假目的地和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不懈努力。

陈训华指出,从2014年至今,安顺已经连续举办7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7年来,安顺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牢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把文化旅游业作为“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具体行动,围绕打造国际一流山地度假目的地和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目标,持续丰富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安顺正日益成为品质旅游之地、健康生活之地、诗意栖居之地。

7年来,安顺坚持把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走出了一条旅游产业提速发展的新路,接待游客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3.2倍、3.3倍。旅发大会也成为了县(区)比学赶超的重要平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举措、推介安顺的重要窗口,形成了“办好一届大会、打造一个品牌、促进一方发展”的有效模式。

在旅发大会的助力下,各县(区)立足资源优势,不断夯实旅游基础。持续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不断巩固一县一特色、景城相呼应的发展格局。持续提升景区景点品质,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A级旅游景区数量较2013年来增长13倍。增强以黄果树、龙宫等为引领,以屯堡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为体验的文化旅游资源竞争力,不断提升安顺全域旅游发展硬实力。

着力提升公共设施配套,规范文旅行业标准,品牌酒店、旅行社、旅游运输车队等上下游企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率先完成2020年旅游厕所建设任务,百度地图标注率达100%,全省排名第一。着力推进智慧旅游发展,打造“旅游+大数据”平台,加快产品体验便捷化、旅游服务智能化、产品销售系统化“三化”进程。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强化旅游业态有效供给,提供更多精细化、差异化、个性化产品,大力唱响“康养福地、瀑乡安顺”旅游品牌。着力打造一批文旅民俗、生态养生、竞技探险等新型旅游业态,努力形成多元化、系列化、适应不同层次需求、不同季节体验的旅游项目群和产品体系。着重培育夜间经济业态,提升夜间消费的广度和深度、档次和品质。搭建“安顺旅物”平台,打造标志性旅游商品品牌。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旅游产业陷入“寒冬”。为帮助旅游企业摆脱困境,安顺市及时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强化市场营销研判,探索旅游消费新需求,加快推动旅游业全面复苏和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安顺市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恢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充分展现了安顺旅游的强大韧劲和巨大潜力。

“后疫情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陈训华表示,面对“打造国内大循环”的经济发展战略,安顺将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品牌优势,将持续打造一流的美景,持续完善一流的配套,持续提供一流的体验,持续保障一流的服务,为早日实现国际一流山地度假目的地和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不懈努力。同时,安顺也热忱欢迎有识之士考察洽谈、投资兴业,共同分享安顺旅游业复苏和高质量发展的红利。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