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释放改革红利 精准护航“六稳”“六保”

2020年09月27日10: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今年疫情以来,黎平全县上下坚决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出台各项政策措施,健全制度机制,规范运行管理,强化就业、社保民生资金扶持功能,全力保障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全县经济复苏按下了“加速键”。

健全制度机制,确保政策落地见效。一是按照“应补尽补”“应兑尽兑”“应免尽免”的原则,为企业和个人提供资金支持,避免资金积压,截至目前,就业方面兑现民生资金2205.90万元,惠及群众3.9万人次;二是全面落实各项就业补贴政策,加大对重点人群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就业资金稳住就业基本盘的作用。三是着力抓好社保资金兑现,切实减轻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保险费缴纳负担,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积极统筹财政部门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提高资金使用率。社保方面兑现民生资金4541.26万元,惠及企业689户,惠及群众2919人次。

规范运行管理,保障资金安全。一是出台《黎平县就业创业政策兑现实施细则》等6个制度,重点对规范资金申拨程序、加强资金使用公开公示、监督资金列支、防范资金使用廉政风险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行了明确,实现对就业、社保民生资金进行长效管理。二是强化部门财政管理主体责任,坚决兜牢底线,确保不发生财政运行风险。优先安排“六保”支出,完善动态监控机制,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增强基层“六保”能力,加强政策解读、财政服务,稳定市场预期、提振企业信心。三是收支平衡底线。在大规模阶段性社保费减征政策的同时,密切关注基金收支变动,加强运行监测、情况预判和适时调控,着力防范基金风险。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合理把握好收支盘子,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和平稳可持续发展。 ?

落实稳岗政策,稳住就业基本盘。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稳就业。成立劳务就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及劳务就业扶贫工作专班,出台《黎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对一”包保抓好人社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社扶贫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劳务输出促就业。有针对性地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无负担”出行服务。开通免费“直通车”促进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就业2549人。三是保障复工复产强就业。将规上企业、重点项目用工需求情况进行收集,通过微信公众号、乡镇就业QQ群进行发布,并下发工作提示到各乡镇(街道)加强宣传,做到用工信息家喻户晓,落实政策保就业。加大“免、减、缓、返、补”等就业阶段性惠企、惠民政策落实力度。截至目前,发放以工代训补贴25家,发放场地租赁补贴47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1笔。四是以培代训助就业。引进企业开展不同工种的培训,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全员培训246期培训12067人,完成州下达任务10560人次的101.06%。五是公益性岗位兜底托就业。为实现增收脱贫和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的双赢,目前已开发公益性岗位622个,就业援助岗位3716个。

增强造血功能,激发主体活力。一是依托产业发展推就业。以林下经济发展和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大力发展“两茶一药”等主导产业,大力推广“返租倒包”模式,通过产业发展创造就近就业岗位,特别是灵活性就业岗位。目前该县已组织9.59万人,在涉农产业实现就业。二是创建扶贫车间保就业。该县连续两年把创办就业扶贫车间列为县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盘活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公租房等国有资产5万余平方米,大力创办厂房式、合作社式、居家式以及“互联网+”式就业扶贫车间。截至目前,通过兴办就业扶贫车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和边缘户等重点群体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直接带动5619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黎平县政府办)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