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

构建多元共治功能优化服务高效体系

2020年09月27日08:51  来源:贵州日报
 

“各位父老乡亲,凡是办婚丧嫁娶酒席的都要注意了,一定要拒绝铺张浪费……”近日,走进正安县安场镇自强村,随处听见这样的广播声。

据了解,为全面树立“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的文明新风尚,自强村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将倡导节约风尚、简办宴席的补充规定写入《自强村村规民约》。后来,村委会的公开栏、村民组的微信群、生动的教育视频、公共场所的温馨提示,由村民制定的新规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人。

参与制定“村规民约”只是正安县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正安县持续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将基层治理与群众多元化需求相结合,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调动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楼长)等网格化自治群体积极性,激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动性,解决基层治理碎片化分散化矛盾化等问题,构建多元共治、功能优化、服务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

截至目前,该县组建党员义务调解队265支,每月发布乡风文明“红黑榜”,引导群众爱家乡除陋习、明是非知荣辱,确保基层群众自治有秩序、有活力,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 (张露丹)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