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县龙潭街道第一小学举行新生“开笔礼”活动

2020年09月25日11: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关岭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9月22日,龙潭街道第一小学为新入学的一年级新生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开笔礼”活动。

活动现场,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共同见证下,完成了“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鞠躬师亲”等环节,感受了传统的“开笔礼”,开启了新学期和人生求知的第一步。

关岭自治县龙潭街道第一小学副校长彭兴春说:“启蒙教育是孩子们进入求学的非常重要的一步,我们学校非常重视孩子们的启蒙教育,所以特别会对一年级的新生举行这个开笔礼,希望他们今后在求学路上能够勇往直前。”

据了解,“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教育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在古代,学童入学读书前,都会有启蒙师长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称为“开天眼”,寓意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发奋读书。老师们一起为小朋友们点朱砂、启童智,小红点点在一个个稚嫩的额头上,表达了师长希望孩子聪明勤奋的殷殷期盼和祝愿。

学生家长文敏说:“这次的开笔典礼很好,我觉得对孩子是人生的第一步的一个起点,也是对孩子的一个启蒙。我希望孩子能够认认真真的学习,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以后能够堂堂正正的做人。”

关岭自治县龙潭街道第一小学副校长彭兴春说:“孩子们都非常喜欢开笔礼这个活动,觉得他们通过参加这次开笔典礼变得更加懂事了,能够更快地融入小学生活,走好人生的第一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关岭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