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乡村旅游绘就幸福图景

2020年09月25日07:34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马晓丹 杨倩

初秋时节,位于贵阳市乌当区的偏坡布依族乡,总是弥漫着化不开的水墨色。这里田畴纵横、塘溪环绕,山地、坡地、盆地、稻田、荷塘自成一景,上百年的银杏、榔树、皂角等古树星罗棋布……布依族乡的独特魅力,吸引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谁也不曾想到,这块氤氲着山水的旅游胜地,曾经一度陷入发展困境。“过去太穷了,村民基本靠天吃饭,传统农作物种植覆盖了全乡种植面积的90%。”偏坡乡偏坡村村民王祥远告诉记者。

2010年,乘着贵阳市第四届旅发大会在乌当召开的东风,偏坡乡开启了如火如荼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布依小楼开始变得干净规整,路宽了灯亮了,污水垃圾不见了,荒山沟谷变成采摘园,一栋栋民宿、农家乐拔地而起,曾经的荒村破茧成蝶,处处绿水青山,风景如画。

“偏坡这几年的发展越发红火,我们家每逢周末,客房全部订满。”旅游开发后,王祥远家开起了农家乐,买了轿车,修了新房,日子越过越舒心。

偏坡乡村旅游发展迅速。今年偏坡村入选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周边星奇乐园、设计师酒店、教育营地等项目也正在逐步建成。

随着偏坡村名气越来越响,这里的村民人均收入从2000年的1699元,提升到2010年的5996元,再到2018年的15113元。2019年,偏坡乡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86人已全部脱贫清零,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12696元。

偏坡乡的华丽转身,是乌当区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美丽缩影。

位于乌当区“羊昌·花画小镇”的羊昌村,村民们也正享受着良好生态带来的旅游红利。

在这里村庄就是景区,村民住在景区里,在景区就业,长期就业达100余人,户均增收3万余元。

“今年我们村接待省内外避暑游客上千人,短短两三个月的时间,收入由3万到5万元,多的高达10万元。”羊昌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9年,花画小镇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20户,实现就业3000人次,解决固定用工150余人。

近年来,乌当区政府抓住旅游扶贫快速通道开通机遇,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践行“两山”理论,深挖发展潜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描绘了一幅幅“美了乡村富了民”的幸福图景,成为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如今,乌当区春季下坝镇樱桃娇嫩待采,夏季新堡乡葡萄酸甜可口,秋季百宜镇黄金梨香甜诱人……数千亩蔬菜基地和林下土鸡养殖场四季新鲜供应。乌当区的生态农业从庭院、田间辐射到山头,果、蔬、畜、禽、林已取代传统农业,成为村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每年吸引大批“寻味”而来的消费者。

2019年,乌当区实现旅游总收入138亿元,增长33.4%。通过旅游产业带动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71人,共计增收144.36万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