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支持农户养蜂

做甜蜜事业 过甜蜜日子

2020年09月25日08:52  来源:贵州日报
 

“今年养了60多桶蜜蜂,预计产蜂蜜1000斤,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能卖15万元左右。”务川自治县红丝乡月亮村田茂青说,他的子女常年在外务工,夫妻俩都年近六旬,每年靠养蜂收入一点都不比子女外出务工少。依靠蜜蜂养殖过上“甜蜜”日子的田茂青夫妇,放弃了移民搬迁到集镇的机会,也多次拒绝了子女在县城买房居住的请求。

在务川,像田茂青这样使用传统立桶式养蜂的人不在少数,但是要规模发展,传统养殖很难实现。为了能有效扩大养殖规模、增加养蜂收入、提高群众的养蜂积极性,务川自治县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在人才、资金、技术、市场上给予支持。

“传统的养殖方式,蜂王产卵量少,我们通过技术处理来增加蜂王的产卵量,达到短时间内增加蜂群数量的目的。”赵红是红丝乡上坝村的蜜蜂养殖户之一,在发展初期,得到了“凤还巢”项目扶持、外派学习培训、得到专家现场教学等政策帮助,自己又自费到北京、四川等地学习了中蜂繁育技术。如今,赵红的养殖规模已达到500余箱,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是当地有名的养蜂大户。

赵红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抱团发展蜜蜂产业,为他们提供低价蜂群、按市场价格收购蜂蜜,带动全乡428户农户增收。

据务川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森林植被丰富,有中草药蜜源花卉1000余种,是蜜蜂栖息繁衍和酿造蜂蜜的绝佳之地。截至目前,该县共投入资金400余万元,申请专利1个,注册商标2个,集中打造了“麻阳河”“锯齿山”两个蜂蜜品牌。有蜜蜂养殖企业、合作社、个体经营户等市场主体38家,大户457户,带动散户1200余户,养殖蜜蜂23700余箱(桶),年产蜂蜜12万公斤,产值近3000万元,养殖户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蜜蜂产业成了当地群众的“甜蜜事业”和致富产业。(吴桂林 李小勇)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