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法庭开到村组,九百余个村都有主题文化阵地

遵义市普法宣传工作亮点纷呈

2020年09月25日10:04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岳端)记者日前从遵义市法宣办了解到,作为“四五普法”“五五普法”“六五普法”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遵义市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形成浓厚普法氛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纷呈。

据介绍,遵义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始终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强力推动遵义市普法工作。

在法治扶贫方面,该市精准制定“法律进乡村”和“基层普法依法治理结对帮扶”两项措施,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传和突出问题实地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援助,巡回法庭开到村组,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方面,遵义市在900余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打造了法治文化广场、法治长廊,在各中小学校建设禁毒预防教育基地、宣传长廊,还打造了以宪法为主题的赤水市宪法教育基地,以廉洁自律、遵纪守法为主题的仁怀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和遵义市法治教育政治生活馆等各类法治主题文化阵地。

法治乡村建设方面,采取以点串线、以线构面、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和做法,将“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与“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四民社区·美丽城市”建设及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打造黔北民主法治示范带,推动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并在今年7月成功承办全省法治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

同时,该市创新宣传方式,采用拍摄微电影、组织快闪活动、开设普法抖音专号等方式把法律法规“送”到基层群众手中。在遵义普法之窗开设“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网校,精心编排课程,邀请法学专家、知名律师围绕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录制专题视频在平台进行推广,提高法治宣传实效性。目前已有6815名“法治带头人”、6190名“法律明白人”在平台注册参与学习考试。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