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2020年09月24日08:07  来源:贵州日报
 

■张在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高校党委要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切入点,切实提升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按照重点突出、任务明确、特色鲜明和成效明显的基本要求,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和如何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实现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新时代高校各级党组织组织力发挥如何与政治功能引领密切相关。高校党委要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高校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对关系学校发展重大问题必须经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引领和领导核心作用。院(系)党委)党总支)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院(系)党委(党总支)处于承上启下关键地位,要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坚决贯彻党的政治路线,构建并完善“三全育人”体系,落实育人政治责任;要不断完善院(系)党委(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正确处理党政关系,统一步调、协调行动,实现党政共同负责;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避免出现相互掣肘、脱离实际等问题。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制度,不断规范党组织生活,保证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要强化党员党性教育,重点是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要合理设置党支部,大胆探索以项目组、课题组、实验室等为单位设立党支部,实现党支部设置全覆盖,实现党支部引领业务工作;要强化党员发展力度,严把党员入口关,注意在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构建规范并有支部特点党员教育培养考核体系。

围绕中心工作,提升组织功能。党的十九大报告系统阐述了“四个伟大”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并明确指出“党的建设”在“四个伟大”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协调推进伟大斗争、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这一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在于进一步明确高校各级党组织各项工作要做到围绕中心工作,实现党建引领,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功能。高校各级党组织要主动承担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一方面,高校各级党组织要注重提升在人才培养中突出政治功能的能力,把立德树人融入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具体工作中,做到既生动具体又润物无声,实现育人与育才相统一;另一方面,高校各级党组织要主动求变,适应新青年一代思维方式,提升运用新媒体的能力,引领时代的主导权和话语权。高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建设教育强国重任。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功能,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坚决克服“五唯”,主动打破传统评价机制;要强化创新意识,建立并完善相关协作机制,扎实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步伐。

重视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夯实组织基础。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落实学校党委和院系党委(党总支)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其所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一是严把政治标准,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高校党委要严格坚持优中选优、强中选强,注意全方位、立体式考察人选,把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有激情、有意愿、敢担当的同志选任到书记岗位上来。二是注重能力提升,补齐发展短板。高校党委要坚持问题导向,贴近工作实际,切实提高党支部书记的综合素质;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基础知识;要改进传统教育培训方式,做到理论知识学习与学习经验交流和现场实践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实践相结合,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三是注重梯队建设,激发内生动力。高校党委要把抓好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作为重要抓手,不断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合理搭建支部班子,重点发现和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不断完善优秀干部培养、选拔、考察和使用机制;要始终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党支部的鲜明导向,在干部考察、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充分听取党支部意见;要切实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考核,建立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机制,真正将考核结果应用到实际工作,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

(作者单位:遵义医科大学。本文为省社科联、遵义医科大学联合项目 (SKL-2019-15)阶段性成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